2019年7月31日 星期三

不忍示威者捱餓5人分一盒飯,市民設街站一呼百應,市民排隊捐萬元餐券撐年輕人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realtime/article/20190730/59877485

捐餐券街站發起人林先生稱,曾目睹五名年青示威者分一盒叉燒飯,他於心不忍
有市民一人捐贈高達3,000元的餐券

6.12大衝突以來黑衣示威者已經抗爭了超過一個半月,不少年輕人特別無收入的學生為買防護裝備及撐朋友,已陷於山窮水盡,有份示威的市民林先生憶述,曾目擊5名示威者分一盒叉燒飯,甚至有示威學生一天僅吃數個麵包充飢,令他既感動又難受。故他今午自發在旺角東鐵站外天橋設街站收集市民捐贈的餐券,望轉贈給陷困境的抗爭者。結果一呼百應,單是下午1個小時內,街站竟已收到價值近2萬元的餐飲券及八達通卡等,街站更一度有數十名市民排隊等候。有市民更帶着多袋物資包括膠布及生理鹽水等,又或捐贈數十盒盒裝飲品,有市民談到示威學生之苦時,更不禁感觸流淚。.....



有少女不忍年青示威者捱飯去抗爭,遂前來街站捐餐券禮券,她受訪時一度感觸落淚

 也有市民捐出八達通卡給抗爭者


大批市民響應街站,1小時內已捐出2萬元的餐券或超市禮券


 大批市民響應街站,1小時內已捐出2萬元的餐券或超市禮券

大批市民響應街站,1小時內已捐出2萬元的餐券或超市禮券

街站負責人林先生稱,他是多次遊行示威者之一,在前線負責協助受傷抗爭者療傷及協助派發物資。他形容不少前線抗爭者每次遊行均須花上400500元購買裝備,包括俗稱豬嘴的防毒面罩,他指由於每次使用後口罩都充滿催淚彈的氣味,基本上無法重複使用,故屬一次性的消耗品,成為不少學生抗爭者沉重的負擔。

林先生直言,不少示威者都是窮困的學生,日常生活本已要依賴兼職工作,日薪往往只達到最低工資水平,故要應付示威開支,「(他們)根本是入不敷支。」林先生他曾親眼目擊,5名示威者分食一盒叉燒飯,甚至有示威學生一日只吃數個麵包充飢,「其實佢哋有冇得食嘢,真係要睇警察行動。」他指前線示威者有時因警方狙擊而全晚無法進食,導致不少前線示威者體力不支,可上前抗爭的人愈來愈少。

記者今午34時於旺角街站所見,雖然天氣酷熱,但仍有不少熱心男女流着汗前來排隊捐快餐店餐券或超市禮券,街站一度大排長龍,短短一小時已收集到2萬元的餐券禮券等,有市民單人已捐獻達3,000元。

市民關先生指前來捐獻餐券,因近日看到有「小朋友」因抗爭而「冇飯食」,希望捐餐券可紓解他們生活壓力。另一名前來捐餐券的少女X小姐更是熱淚盈眶,表示在網上看到有前線示威者「連飯都冇得食」,希望略盡綿力捐贈500元超市禮券,可為他們解困。

街站負責人林先生指,今日收集得的餐券及八達通均會以書面作詳細登記,他正聯絡物資站義工及示威者,以便轉交給有需要人士,而該街站預計將於今晚8時結束,但到本周四會再次開站收集市民捐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