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2日 星期五

【逆權運動】千支向日葵 伴杰仔上路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breaking/realtime/article/20190711/59810515

下午2時,數以百計的市民現身北角渣華道遊樂場,將一支支向日葵獻上。有熟悉的議員、公眾人物,更多的是素未謀面的陌生面孔,他們只為向反送中修例示威者梁凌杰「杰仔」送上點點心意,願他一路好走。
向日葵因開得似太陽一樣,具有一顆如太陽般明朗、快樂的心。前路還是滿希望,香港人,加油!
6.15在金鐘太古廣場高處展示「反送中」標語、其後墮樓逝世的「杰仔」梁凌杰,其家屬於今日傍晚在香港殯儀館設靈及舉行追思儀式,明天早上大殮。由於靈堂不設公眾弔唁,治喪委員會今日下午2時至晚上10時正,在香港殯儀館外的渣華道遊樂場設立公眾弔唁區,讓市民向杰仔告別及作最後致敬。
下午2時,陸續有市民到來獻花,大會準備了2千支向日葵,渣華道遊樂場公眾弔唁區台前則寫上「永遠懷念」四個大字,各人默默鞠躬祝禱。有市民在弔唁冊留言「香港人愛你,多謝你的一切」、「請安心 好好休息 我哋會努力」、「NEVER GIVEUP」、「永垂不朽」。
立法會議員張超雄今日亦有到靈堂致意,他指有不少社運人士今日均到場弔唁及慰問死者家屬,堂內氣氛愁雲慘霧。他指梁凌杰的父母及朋友均對凌杰之死均感痛心及惋惜。張指凌杰穿的黃雨褸,已經成為今次反送中運動的標誌,相信他絕不是白白犧牲,好多「戰友」亦感到凌杰的堅決決心。張超雄嘆稱,當然無人想見到如此的結局,但他相信凌杰的行動會寫入歷史,並令到更多的年青人覺得要努力完成他的遺志。
另一名到場致祭的立法會議員許智峯離開時稱,靈堂內安靜,不同團體代表及黨派人士都向死者親屬作出慰問。他指,「我諗大家係永遠懷念佢,因為佢,大家都會記得有個更加大嘅目標,就係成個社會制度要改革,要真正嘅民主普選,反對任何同獨裁者嘅惡法再來臨」!……
鄧小姐過去一個月有參與遊行,她說:「佢(梁凌杰)係第一個肯走出嚟嘅人,香港人因為佢先可以好團結咁喺埋同一個地方,佢畀咗個好大嘅轉捩點畀我哋,希望香港以後都可以齊上齊落。我覺得我哋好唔值得為呢個政權犠牲,好多人因為咁樣冇咗條命,但政府有冇回應過我哋呢?我覺得大家應該一齊捱落去,遍地開花,齊上齊落,一個都不能少!」
現場2千支用作悼念的向日葵,是由元朗新田「信芯園」園主梁日信(信哥)以成本價向治喪委員會提供,信哥指1966年時只有10歲的他,已曾參加被稱為「123事件」的澳門史上最大規模反對澳葡政府示威。信哥直言自己已年逾60,難再有年輕人的精力去抗爭,故惟有出一分力量提供鮮花,也希望學生能和平地達到理想。對於有抗爭者輕生,信哥指非常難過,希望特首能盡快與年青人溝通。
大會則印製了「永遠懷念」的小冊子,封面寫着「日日夜夜、我們牽掛你的使命,永駐心中。香港人,一起進一起退,一個也不能少」。小冊子向「杰仔」說「再見了」的同時,強調會更堅定地爭取社會公義,並銘記他的心願。
小冊子同時刊出了「杰仔」父母的心聲,他們感謝大家支持,亦呼籲大家珍惜生命:「感謝社會各界人士悼念杰仔。每一位善良熱心的香港人,包括兒子在內,都希望香港能變得更好,讓每人都能安居樂業、自由發聲;而每一位勇敢地走上街頭市民都是因為深愛香港。年輕人要好好保全自己,活下去,才能繼續為社會不公不義之事勇於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