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8日 星期四

【逆權運動】「香港反映中國是民主威脅」 《衞報》評論促歐洲勇敢抗衡中國 (中共)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international/realtime/article/20190717/59831739
香港的集會上有人舉起台灣 (中華民國) 國旗,也有台灣人集會聲援香港人,兩岸關係密切
香港人爭取自由民主的呼聲已吸引世界關注,丹麥前首相兼北約前秘書長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於英國《衞報》撰文指出,香港的情況反映北京認為民主與中國文化不相容的看法,呼籲歐盟國家捍衞民主價值觀勇敢抗衡中國,又擔心若然未能在東亞捍衞民主價值,隨着中國富起來,會反過來侵蝕歐洲國家的民主價值。
評論文章以《香港反映中國是民主威脅;現在歐洲必須保衞台灣》(Hong Kong showed China is a threat to democracy. Now Europe must defend Taiwan)為題,指出中國收回香港時承諾以「一國兩制」模式管治,承諾保護及尊重港人的自由,而一直以來,西方國家都認為,只要中國有經濟發展,慢慢就會變得接近香港。不過事實正正相反,近年香港越來越「中國化」,而香港人發起連串示威反抗
「或者我們實在太天真,相信這對香港民主的侵蝕不是不可避免的。但北京已毫不掩飾認為民主制度與中國文化並不相容的看法。香港街頭的示威者當然不敢苛同,我真的很希望他們循和平的途徑得到成功。」拉斯穆森寫道,「香港巿民要求有更多的民主,他們將自己爭取。但歐洲不能為了穩定和中國的金錢,而對這些尋求我們堅守權利的人別過面。是的,中國既富有又勢力龐大,但若然我們默許,中國會重寫世界秩序,現在就從在自家門前侵略民主開始」。
拉斯穆森又提到台灣問題,指香港對岸的台灣是一個落實開放民主模式的中國社會,近年蓬勃發展,但不難理解,台灣正面對北京的強大壓力。中國在南中國海加強駐軍,在海域及軍域犯台,自台灣非親中陣營的蔡英文於2016年當選總統後,北京更加強對台北施壓。明年1月台灣會再次進行總統大選,他們現在非常擔心中國的干預
現時中港台三地的關係,與歐洲局勢息息相關,拉斯穆森分析指,歐洲各國對待中國的態度不一,部份國家只着眼於與北京建立關係,放棄民主價值換取經濟利益,他們對北京政府打壓人權、在鄰近地區的軍事挑釁充耳不聞,亦有歐洲的國家正視北京的威權管治的隱憂,不過礙於其強國地位,不敢作聲;同時「中國霸權式地要各國接受台灣為其一個叛亂的省」、「召集我們否定台灣進入國際論壇」,又批評與台灣代表會面的歐洲政客。
拉斯穆森認為新的歐盟領袖應該改變此模式,站於支持民主自決的一邊,勇敢站起來抗衡中國,他建議可以與台灣領袖會面開始,建立投資合作關係,不應因懼怕中國而噤聲。否則,歐盟過去強調其外交政策建基於價值而非短期利益的聲明,皆是空話
文章又提到近年有關歐洲與中國電訊商華為的爭議,指出華為參與5G網絡建設背後或另有目的,令人憂慮。歐洲各國因此更應為西方價值站起來,「這不是對地球另一邊地區的抽象討論,這關乎維持全球秩序,有了秩序,才能夠有相對的和平、繁榮、及可建立自由社會」。美國已帶頭,對台出售2億美元(約15.6億港元)武器,支持台灣的政權,拉斯穆森認為,歐洲各國也應支持台灣,「在全球互相依存的世界裏,如我們無法在東亞地區保衞自己的價值,最後則終會看到,相同的價值,在我們自己家裏也被侵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