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5日 星期一

【逆權運動】11.5萬人沙田上街反送中 和平遊行遇失控暴力

https://hk.epochtimes.com/news/2019-07-15/66504607
 
警商場圍困示威者清場激化民憤 眾斥當局煽動仇恨草菅人命
香港民間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的行動「遍地開花」,繼上星期77日的香港九龍區23萬人大遊行之後,沙田區星期日(714日)亦首次舉辦大遊行延續「反送中」抗爭,堅持撤回惡法等五大訴求,大會宣佈有11.5萬人參與遊行。

沙田區大遊行主題為「沙田大圍遍地開花不撤不散」,由大圍新翠邨翠田街足球場出發,遊行到終點沙田港鐵站外的公共交通交匯處。由於人數太多,起點一早爆滿,遊行在下午3時許便提早起步。

受委托任遊行申請人的社區組織「沙田一隅」召集人梁延豐指,遊行重申反修例的五大訴求:撤回惡法、收回暴動定性、撤銷義士控罪、追究警方暴行、立即真雙普選;同時要求沙田區議會討論反修例動議,又強調希望今次遊行和平進行。

隊頭再次以「痛心疾首」、「撤回惡法」的巨型黑白橫幅領頭,許多市民在車公廟道兩旁等候加入遊行隊伍。當龍頭經過,兩旁市民歡呼迎接,沿途不斷高喊「香港加油」、「黑警」、「林鄭下台」等口號。民眾在車公廟路的馬路上遊行,場秩序良好。

昨日天氣非常酷熱,有市民不支暈倒,要救護員救治。有市民自設街站,免費派發薏米水、涼茶以及早前表示抽起無線電視廣告的寶礦力,讓遊行人士消暑解渴,很多市民感到欣喜紛紛拍照留念。

今次遊行中,以年輕人佔多數,也有家長和孩子一起上街。中學生黃小姐之前幾次反送中大遊行都有參加,「希望警察不要再暴力對待我們香港市民,亦希望林鄭願意正面回應,撤回今次的惡法。
對於特首林鄭月娥稱送中條例已「壽終正寢」,她表示完全不可接受,「這是一個擬人化的修辭手法,其實只是用來掩飾,我們追求的是她最終說撤回,正面回應這次事件。」她又不滿香港政府和警察高層一直不願正面回應事件,把責任推卸給下屬,「是很不負責任的行為。」
黃小姐也坦言,中共對香港的管治日益收緊,「很多香港人也感覺到愈來愈嚴,亦都慢慢收緊對香港的自由,用一個很急速的步伐,把香港跟中國一體化。」她希望今後用選票選出真正可以代表香港市民表達意見的人。
家長上街盼守護下一代
60歲從事建築的盧先生,與讀大學的兒子一起上街。他強調上街都是為了香港好,「最主要希望我們老一輩在精神上支持年輕人,我們衝不過他們,至少我們在精神上支持他們,他們辛苦,我們也很辛苦,出來了然後上班。我們希望有個團結的心,最終目標是搞好香港,不是搞壞香港。」他手持林鄭下台的標語,「我希望她想一想,身為一個香港的特首、一個成年人、一個可控制全香港所有民生政治的人,她都做得不好。」
一位72歲老婆婆也不畏酷暑上街。她說,自己已經四代同堂,走出來是為了支持年輕人,「這條法律(送中條例)通過的話是不行的,因為我是大陸出生的,知道大陸是甚麼情況。我不怕它秋後算賬,我七十幾歲了,但要撐下一代。」
目睹警察向示威者頭部開槍,令青年血流披面的情境,令她痛心得淚流滿面,「我對林鄭好失望,她有兩個兒子不在香港,香港的年輕人怎麼辦,香港的年輕人不是人嗎?」她強調必須撤回惡法,特首林鄭月娥一定要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