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6日 星期二

【逆權運動】警阻示威者散去,議員斥草菅人命,浴血新城市廣場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90715/20729771

沙田新城市廣場昨晚爆發示威者與警方大混戰。昨午5時起,參與遊行的示威者與警方在源禾路及沙田鄉事會路對峙,晚上8時多警方開始推進,先於好運中心附近爆發衝突;近10時過百名示威者被防暴警察逼退至新城市廣場內,雙方激烈衝突,示威者向防暴警察投擲雨傘,防暴警察用警棍驅散及圍毆示威者,甚至在商場內施放胡椒噴劑,衝突持續逾一小時,醫管局共接獲22人受傷送院,2017女被帶返警署。一直在場調停的民主黨議員鄺俊宇批評警方清場行動「離晒大譜,草菅人命」,要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所有反送中衝突事件。

防暴警察昨晚在沙田新城市廣場內施放胡椒噴霧驅散示威者。
防暴警察又衝上四樓的扶手電梯,示威者不斷向警方擲傘,十多名防暴警員縮在一角。衝突期間有防暴警察一度帶上防毒面罩,疑因人數不足要退守商場走廊,其後大批手持長槍及盾牌警員增援。有警察情緒激動,驅趕一般市民。
沙田遊行昨傍晚6時許結束,警方晚上8時多開始於源禾路驅散示威者,示威者後退至附近商場,先是沙田好運中心外,警方快速推進,有示威者在好運中心一、二樓向地下警員擲頭盔等雜物。警方追入好運中心驅趕,沙田廣場行人路也有多名示威者被制服。
約晚上9時半,示威者在港鐵沙田站與警員對峙,警察站在閘口前阻止示威者前進,示威者無法入閘乘港鐵離去,高叫「開路」。不久數百名示威者被逼進新城市廣場,與防暴警察爆發激烈衝突,防暴警察在商場內快速推進追打示威者,隨即演變成混戰,有示威者在商場高層向警察投擲雨傘及灑水,有警員幾乎跌倒。
多場混戰主要發生在三及四樓,當時商場內有不少市民,其中在三樓約五至六名落單防暴警察被示威者包圍,警察及示威者分別手持警棍及雨傘對打,其中一名男示威者用雨傘打警察,然後被數名警察追打,並遭扯爛上衣,褲也險扯脫,其間遭警察揮棍毆打,其後該男子被示威者救走。衝突中警方多次施放胡椒噴劑及追打示威者。……..
 
多場混戰主要發生在三及四樓,當時商場內有不少市民,其中在三樓約五至六名落單防暴警察被示威者包圍,警察及示威者分別手持警棍及雨傘對打,其中一名男示威者用雨傘打警察,然後被數名警察追打,並遭扯爛上衣,褲也險扯脫,其間遭警察揮棍毆打,其後該男子被示威者救走。衝突中警方多次施放胡椒噴劑及追打示威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