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1日 星期日

【鼎折足,中共氣數已盡】岑逸飛 : 香港要折騰10 年嗎?

2014-2023 鼎折足,兇,喻國家的政權從根基遭到了破壞
岑逸飛 : 香港要折騰10 年嗎?
http://www.etnet.com.hk/www/tc/lifestyle/internationalaffairs/culture/27562論員,曾任電台時事節目《時事分析》主持達十五年之久,也曾出任電視時評清談節目主持及電台時事清談節目主持,如《岑逸飛看世界》、《岑逸飛怪論》等,亦曾為報章社論主筆,以及為各大報章撰寫時評專欄。為學專研中西歷史哲學及《易经》義理,游走于儒、釋、道思想之間,旁及法家、縱横家、墨家、陰陽家、兵家以及術數風水,熟讀諸子百家典籍,其風格獨樹一幟,見地精闢。現為傳媒及文化工作者,并擔任大學兼任教授,講授課程包括如何將中國傳統文化應用於現代社會。
本欄每周四更新
全國人大常委會關乎特首普選框架已一錘定音,放下了「3道閘」,包括提名委員會須維持現行選舉委員會4大界別共1200人,候選人數訂為23人,並須得到提委會過半數支持出閘
 
這個決定曝光後,2017年特首普選能否獲得落實,關鍵在於能否獲得立法會全體議員三分之二支持,即47名議員支持才有望通過政改方案(全體議員總數是70),因此即使建制派42名議員全數支持,仍要從泛民陣營取得至少5票支持才有足夠票數通過,但泛民於人大決定曝光後態度轉趨強硬,揚言會於立法會否決政改方案,2017年特首普選能否落實命懸一線 

如今建制派已開始發功,期望泛民派回心轉意。全國政協常委陳永棋便明確表示,泛民如否決方案等同剝削市民投票權;另一名全國政協常委李家傑則指政改一旦否決,將損害經濟民生。也有論者作出樂觀預測,認為倘有民調顯示市民贊成政改「袋住先」,料可令溫和派的泛民考慮順應民意。 

也有朋友問筆者對政改方案能否通過作占卜,是悲觀還是樂觀?我只能以邵康節的《皇極經世》所作的預測回應。近世的三元九運,從19842043年這60年,是屬於鼎卦。「鼎」是食器,可以裝載烹調了的美食,因此是吉象,但要經過一番烹煮工夫,正好為香港回歸後的情況作出描述。 

鼎卦有6爻,每爻剛好10年,第1爻初六是1984-1993,是中英談判時期,爻辭說「鼎颠趾,利出否,得妾以其子」,意思是倒出了鼎裝載的渣滓,等於說趕走殖民主義,代之以一國兩制,但「得妾以其子」,說明中國一制是髮妻,香港一制是妾侍。

2 爻九二是1994-2003,踏入回歸初期,爻辭說「鼎有實,我仇有疾,不我能即」,意思是香港雖有實力,卻有潛在不利因素,「我仇有疾」,指的是發生於19977月至10月,由泰國開始,進一步蔓延至亞洲國家的一場金融風暴,香港也遭受嚴重打擊,「不我能即」,是董建華的管治失效,以2003年的七一大遊行終結。 

3 爻九三是2004-2013,爻辭說「鼎耳革,其行塞,雉膏不食」,用來移動鼎的鼎上兩耳失去,意指港人對政改的訴求,中央充耳不聞,而「雉膏不食」,沒有雞肉和油脂可以食用,那不用說是指2008年的金融海嘯。

4 爻九四是2014-2023,爻辭說「鼎折足,覆公餗,其形渥,」,意思是鼎折斷鼎足,把王公的美食弄翻,鼎身沾满污物很難看,存有凶險,可見未來10年,是香港回歸後最困難的10年,怎可能對政改方案通過存有樂觀之想?……
 
如果香港要到2024年才踏入坦途,便符合鼎卦的六五爻(2024-2033)的「鼎黄耳金鉉」,鼎配上了黄色鼎耳的金鈎和上九爻(2034-2043)的「鼎玉鉉,大吉」,鼎配備了玉制的吊環,大吉大利,但現在先要度過這艱苦的10年,香港人有此心理準備嗎?
 
 
解讀易經(第五十卦)——鼎卦

2014-2023 第4 鼎折足,覆公餗,其形渥,兇

鼎足太輕,不堪重負,以致折斷,傾覆王公的珍饈甘旨,弄得汁液滿地,形容散亂。這是兇險之兆。《象辭》說:傾覆了王公的珍饈甘旨,這是喻指其人德薄而位尊,力小而任重,以致敗壞軍國大事,其結果如何呢?.....

此爻是說當鼎足折斷了,鼎被毀壞了,被烹飪的食物被顛翻,其鼎中的食物倒出來沾污了鼎的全身,這樣就很兇險。此一爻當喻國家的政權從根基遭到了破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