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8日 星期日

【警歹黑幫治港】套用四線城市模式,收編黑幫維穩

元朗恐襲一役的主力由兩大黑幫勝和及14K盤踞
7.21元朗恐襲,白衣黑漢暴打市民,令元朗鄉黑勢力備受關注。對於黑社會成為黨國維穩打手,時事評論員劉細良分析稱,回歸後中聯辦滲透本地事務及政權的手段越見浮面,更不惜套用內地三、四線城市的維穩管治模式,將黑幫帶入政治。近年元朗黑幫在勾結官、商、鄉的龐大利益下一路坐大,自恃有中聯辦做靠山,傳統丁權等利益受保護之餘,一邊在新界土地發展舔盡利益,一邊就在關鍵時刻以暴力執行政治任務,近年甚至演變成與中聯辦和警方的三方合作關係,成為港共政權的維穩機器。
鄉議局傳統勢力邊緣化
港英年代,黑幫已混雜在新界鄉村,當時政府為保管治形象,絕不姑息行為過火的鄉紳及黑幫活動,更遑論合作和勾結。劉細良指出,維持新界秩序時,港英政府會與黑幫保持距離,「政治上由鄉紳管番鄉村黑幫,同時由地方警區彰顯公務權力」。
回歸後,中聯辦介入管治的程度與日俱增,不斷滲透和扶植自己的勢力。2011年,被指獲中聯辦扶植的「西環契仔」何君堯,在新界毫無政治名氣下,竟踢走「新界王」劉皇發,擔任屯門鄉委會主席。自此,鄉議局傳統勢力慢慢被邊緣化,黑幫背景人士亦滲入鄉議局及鄉委會。
「香港嘅基層政權,已經唔係特區政府嘅政務專員,而係中聯辦地區辦事處」。他直言現時港府管治制度已爛透,黑幫之所以在元朗坐大並涉足政治,正因「官商鄉黑」勾結帶來的巨大利益,「譬如棕地背後就係一個龐大利益集團,呢啲人(鄉黑勢力)有靠山,發展局、民政事務局都唔敢處理,林鄭連新界僭建都搞唔到啦」。
背後有足夠政治能量撐腰的,只有中聯辦新界工作部,在中聯辦治下的新政治秩序,黑幫有恃無恐,「唔使再好似以前咁受制於鄉頭」。而「黑社會參與政治工作,由此至終都係利益,沒有脅迫」。元朗黑幫的收入來源,由傳統從事非法黃賭毒活動,轉營至套丁及收地等看似正當的地產生意,「如果唔做(政治打手),就會被排出食物鏈之外,(黑幫)又點會返轉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