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8日 星期四

【逆權運動】批港政制荒謬 林鄭獨裁 曾智華:有智慧嘅人都會撤回方案

https://hk.finance.appledaily.com/finance/realtime/article/20190718/59833061

反送中運動持續個多月,早已退休的資深傳媒人曾智華,每日在社交平台上繼續諷刺時弊。他狠批特首林鄭月娥「一人『有病』,全港蒙難」,竟因她一個人的決定,對抗全港幾百萬人的意願,直接導致香港民怨大爆發,「任何有智慧的人都知道,兩撤/設就搞掂,企出來話我撤回,搞咩壽終正寢,The bill is dead,點解你要咁硬頸唔可以講嗰兩個字?」

「第二,肯設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即刻半年內鬆咗條氣先。任何事在陽光底下獨立調查,驚咩啫?如果佢驚,就係驚查出來原來佢係始作俑者,佢就係繫鈴人。」
人稱 Luke Sir 的曾智華,2014年離開港台後,繼續不平則鳴,接受記者訪問時更說,他不會偏幫黃,又不會偏幫藍,有嗰句講嗰句,實事求事。這次《逃犯條例》修訂,他跟大部份港人站同一陣線,矛頭直指林鄭月娥「如果你有事係自己都操控唔到,咪講畀香港人聽囉,起碼會明白你苦衷,但我聽唔到任何苦衷,係硬頸咋喎。」
他批評林鄭作風專制,鋪鋪都要贏,更可一個人頂着全世界,而且全無後果,證明香港政制的荒謬。特首由1,200人的小圈子欽點選出,政府政策傾斜選委,社會公義漸漸消失,而且事事都要聽從北京吩咐,漠視港人訴求,「年輕人越睇越唔對路、越火滾,搞吓搞吓成個立法會又變成無公義、有強權、少數人屈多數人的議會,到最後咪爆囉!」
直至今天,林鄭都沒有回應市民的五大訴求,只推說引發民怨的條例修訂已完全停止。曾智華認為政府仍然不明白年輕人的追求,「好多成年人都誤會,以為年輕人畀間樓佢,畀啲好嘅生活、賺多啲錢,佢就會滿足。香港年輕人,我屋企都有唔少,佢要追求公義、公平、權利、自由,呢啲佢哋覺得係天生權利,但係香港依家唔係呀嘛。」
回歸以來,曾智華看到政府從沒有着力理解年輕人,過去兩年掌控青年事務政策的官員,竟是一名接近70歲的張建宗,「佢識乜呀青年事務,唔該你交返畀青年人啦!」他形容政府跟新一代,完全是活在兩個世界。
就算百萬人接連上街示威、年輕人衝入立法會、警民爆發流血衝突,林鄭繼續企硬不退讓,沒有徹底化解民怨。曾智華看不過特首把警察當成政治工具,個多月以來,前線警察成為市民和政府之間的磨心,就像將一切責任都推到他們身上,成為市民出氣袋。至於年輕人,又有一批沉不住氣衝擊,甚至發起擾民的不合作運動,令示威失去部份市民支持,他始終相信,要爭取最大民意站在自己一方,就要用合理的示威方法。
反送中發展至今,逐漸演變成爭取社會公義,甚至爭取雙普選的社會運動,各方目前都沒有明確能緩和社會氣氛的方法,警民衝突更有越演越烈之勢。曾智華直言,林鄭要不就辭職解怨氣,不辭職就麻煩拿出理性,做好一個管治者角色,不要再擺出一副「睬你都傻」的官樣,「連終審庭退休大法官李國能,全香港最有公信力嗰個講,你都可以唔聽,咁你點可以叫人服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