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1日 星期日

【鼎折足,中共氣數已盡】游清源網誌,四匹馬所象徵的香港宿命

游清源網誌│四匹馬所象徵的香港宿命
 「馬照跑,舞照跳」原來一早已經消失風雨中
 
如今看來,劉德華1991年面世的大碟《不可不信緣》,其真正名稱,恐怕是《不可不信玄》。
但凡盡了人事仍不知所以之時,就會聽天由命。「盡人事,聽天命」出自清代李汝珍的《鏡花緣》,對應當下香港,全名可以叫《鏡花水月緣》,就連作者都可以改為林門鄭氏。
「舞照跳」隨著大富豪夜總會於2012720日拉閘,已正式畫上句號。

但其實,「馬照」可能 game over 得更早。跟幾位馬迷吃飯,席間談到幾匹馬的身世。
原來,第六班馬「基本法」早於1993年就已經退役,聽說慘遭人道毀滅。撫今追昔,意味《基本法》頒布後三年,其實已經「玩完」。
不過,相比起新馬「直通車」,「基本法」已經好好多。199327日,「直通車」只出過一場賽事即「被退役」,而那場賽事牠更只能跑第七(總共八匹馬出賽),1995年中共取消「政制直通車」安排還要早兩年
另邊廂,八九學運期間唱到街知巷聞的名曲《愛自由》,同名馬匹「愛自由」也在1996年「被退役」,彷彿象徵「自由」這個香港人其中一個核心價值,在回歸前夕已儼如一江奇怪的春水,只能向西流(而不能向北流)。
說到底,最神化的戲碼還是第二班馬「順利九七」。牠在1997611日回歸前夕出賽跑第一,跟著在回歸後的199796日又跑第一,連續兩次做頭馬,被當時傳媒形容為象徵香港主權順利過渡,實屬好兆頭也。殊不知,1997924日,「順利九七」又出賽,不但跑第十二(總共十二匹馬出賽),事後更被獸醫發現馬腳折斷,要即時人道毀滅,認真大吉利是
我不是馬迷,只好做聽眾。聽著,聽著,腦海中浮現199721日大年初一的花車巡遊,「香港明天更好基金會」的花車失事,撞死了一名英國女遊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