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日 星期一

等了4年,妻終於見到王全璋:丈夫焦躁消瘦蒼老像另一個人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china/realtime/article/20190628/59766051

709案】等了4年終見到王全璋 李文足:丈夫焦躁消瘦蒼老像另
【蘋果日報】在709大抓捕事件中,因「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判監4年半的內地維權律師王全璋,現於山東臨沂監獄服刑。其妻李文足、兒子王廣微今天下午2時與王全璋見面。李文足她形容丈夫表現焦躁、消瘦、蒼老,「像另一個人」。
「很難受,我終於見到我的丈夫了,201568日我們分開後,他在709中被抓,我們分離已經420多天,沒想到等那麼長時間。今天終於見到他,他已經不再是被抓之前、我的那個丈夫的樣子。」李文足一接電話,就對《蘋果》記者哽咽地說。
「我們沒有辦法跟他平靜地交談。」李文足形容,丈夫以前為人溫和,但見面半小時的過程中卻變得焦慮、恐懼,說話很急,大家都沒有辦法平靜溝通,「不停地叫我甚麼都不要做,擔心我危險被抓,擔心孩子受影響,還說看到我很多視頻,叫我不要這樣做(上訪)了」。王全璋在過程中一直表示在獄中生活很好,吃得也好,但一問到今天中午吃甚麼,竟然想不起來,開始急躁摸頭。
在會面過程中,李文足的身後站了56個警察,有人全程在旁用紙筆記錄,也有人用攝錄機拍攝。李文足稱,丈夫身體看起來正常,但臉容消瘦蒼老。她說,丈夫不知何故變黑很多,但在警察的監視之下,沒辦法了解到真實原因。
謝益燕律師妻子原姍姍稍早前引述李文足說,她和兒子在監獄見到王全璋,見他走路正常,聲音沒變,卻蒼老得像老年人般,李更稱:「我一下子認不出他。」李文足指王全璋見兒子長大了,很高興,但很快就變得一臉憂愁,不停說着擔心李文足:「某某人就是要求會見丈夫被抓,你以後別來了,讓姐姐來就行了」、「要是你被抓了,孩子怎麼辦?」
 
李文足又指王全璋表現非常急躁,還指摘李文足到處上訪,還對她說:「不要跟別人一起了,在家照顧孩子,別管他了。」
香港商業電台報道,李文足今日下午約150分,與兒子王廣微及姊姊王全秀等人抵達山東臨沂監獄探望王全璋;有日本傳媒在監獄外拍攝時,遭多名男子驅趕,記者更一度被壓在地上。
另一名709家屬王峭嶺亦於twitter發帖,稱監獄外有上百名便衣,警戒線亦被拉起,部份便衣扮囚犯家屬要探監,更用雨傘遮擋攝影鏡頭。李文足後來走到監獄門口閘門前,閘門後站崗的獄警見狀,即說:「沒到時間呢(下午2時),站到後面去,要不取消你的會見資格。」李文足憤而轉身,面對着會見的民眾,大聲的說起王全璋的事。
李文足今早11時半左右在twitter發帖,寫道:「下午兩點。等待的過程好漫長。」並轉發王峭嶺的帖文:「80%的人都覺得臨沂監獄會耍花招。可見官方誠信度太差(這是客氣話)。等到下午兩點,就知道了。」
李文足透露自己昨日一整天沒法使用twitter,並轉發709家屬原珊珊的帖文,指709家屬又面對官方逼遷。原珊珊指,她聯絡多個仲介找房子,都被告知「片警通知:不許把房子租給謝燕益(維權律師)、原珊珊。」
王全璋是中國官方打擊維權人士的709案中最後開庭審理的人,今年1月底被判刑4年半。他與外界隔絕近4年,身體健康狀況受到關注。李文足為夫奔走超過1,400天,其間曾會見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及多國外交官。昨天早上她在facebooktwitter發佈,表示收到臨沂監獄電話通知,今日下午2時可會見王全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