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5日 星期四

【廢柴】陳清泉 : 「 陳健波 " 收成期 " 論」

陳清泉 : 「嗰度食嗰度痾」神學——陳健波「收成期」論的基督教解釋  (2019-06-17)
我們尊敬的財委會主席兼保險界功能組別議員陳健波先生614日星期五主持完財委會就發表偉論,說(大意)「就算一年引渡二百幾人都只是百分之零點零幾」及代表中產心聲「我儲咗咁耐,而家點解你要來破壞我的收成期」。陳議員之前表明不會再連任,若中央沒有要求他在其他地方「發揮餘熱」,那麼他明年就可以真正退任。難怪一向主持財委會不講道理的陳議員,也難得地流露個人情感,畢竟希望有理想的退休生活乃人之常情,陳議員亦是有血有肉的人也。
作為資深「耶膠」,見到耶穌近來「好紅」,不單止「Sing Hallelujah to the Lord」成為流行金曲,更有教會為了回應阿Sir想更深入認識耶穌的訴求(「叫你個耶穌落來見我」)而特意組織祈禱會(唔知阿Sir有冇參加唱詩,完成成個淨化流程),我也不怕野人獻曝,嘗試用基督教神學角度去理解陳議員的「收成期」言論
要理解陳議員的說話,需要用到兩個神學概念。首先是「壞鬼神學」,這是借用已故楊牧谷牧師的觀念,意指似是而非、「好似有啲啱但關鍵部分就離哂譜」的神學。更重要的是另一個貫穿整個「引渡條例」修訂的思想,無以名之,故且叫「嗰度食嗰度痾神學」,是比一向在基督教和天主教圈子內甚為流行的「成功神學」、「利益神學Jetso Theology」更進一步,就是不止於「成功就是上帝」、「我成功我有錢證明真理企我嗰邊」,而是「我食完,要攪爛檔嘢等後來嘅冇得食」。陳議員自命代表中產,他們「做埋啲咁仆街嘅嘢」,不為甚麼,只為他們自己保住美好的「收成期」、退休生活。
「壞鬼神學」容易理解,陳議員可說是典範。關於林鄭政權硬要通過的『“逃犯”移交中共條例』,陳議員的反應是「一年捉二百個港人返大陸,都係百分之零點零幾」,固然數字上沒錯,但沒說的是,這零點零幾的香港市民的人權到底受不受保障。……
至於「嗰度食嗰度痾」,請容我先引一段聖經先知的說話。…… 我且引用其中一段(以西結書341718節):
「你們這些肥壯的羊,在美好的草場吃草還以為小事嗎? 剩下的草,你們竟用蹄踐踏了;你們喝清水,剩下的水,你們竟用蹄攪渾了。 至於我的羊,只得吃你們所踐踏的,喝你們所攪渾的。」
請容我用「最不屬靈的語言」 廣東話再講一次:
「你班肥羊,自己大吃大喝都唔心足,仲要食完之後,喺食剩啲飯餸上面痾督屎;你地飲嘅係清甜嘅泉水,飲完後竟然痾督尿落去啲水度。輪到我(即係上帝啦)啲靚去飲去食嘅時候,就只可以食你地啲屎、飲你地啲尿。你這班仆街!」
我講了不止一次,反對「引渡條例」修訂,可以是完全不涉政治、甚至不止是關乎港人的人權。一個重要的角度,是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不是中國說了算,得有國際認同;西方國家不放心中國的法制,才要通過香港來投資中國。現在是外國人的信心受損 美國也好,英國歐盟加拿大也好,都已經多次講到出口說「好担心」;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一去,陳健波之流的一代所謂中產人士,又沒有留下甚麼其他優勢給下一代;結果,年輕人之後就只能吃屎,還要邊吃邊努力賺錢交稅養那班打他們的警察、「痾屎痾尿」落他們飯餸的官員議員。
陳健波口中抱怨「收成期」給攪亂的所謂中產,他們的心理我多少也認知。如陳議員般快將退休的,固然不想社會有亂局,免得影響他們的愉快退休生活;即使仍是青壯的中年人,也有不少會說「我有幾個四百萬要還」(多得某銀行的廣告,意思是有好幾個子女要養大),不能容忍社會動盪。
陳議員和他自稱代表(雖然他是零票當選公司票的功能組別議員,我也攪不清他到底憑什麼說他代表其他人)的中產們都認為,他們一生辛勤,靠自己才華和努力,現在到達或接近收成期。我不否定他們個人的努力和才幹,不過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健全的法制和廉潔的社會,也是他們的「成功」不可缺的要素。君不見在中國民革時期,多少比陳議員更有才華的大陸國民,過著多麼潦倒的生活,就知道制度和個人努力是同樣重要的。引用一個法官告誡犯法警員的說話:「You are well paid for it!」不要只講甚麼我很努力好博命才有今日;根據香港偽中產最愛引用的「自由市場」說法,中產們得到的成就和財富都是市價。換句話說:香港冇欠你地的。………
至於陳議員和其他因為逼於阿爺的直接、間接威逼,而盲撐林鄭強推修訂的議員、官員和中產們:容我分享我幾年前對偽中產朋友說過的一番話。
朋友說香港給阿爺捉住要害,年輕人反抗也沒用,不如安定地活下去,不要用激烈的方法。我對他說,我不同意你的講法,不過若你的認知是阿爺捉住你要害,你就是「俾人揸住春袋的偽太監」,就算以為自己雄風猶在,實際上是力不從心。這樣做不成男人的男人,有甚麼資格批評其他人?
我對陳講員和他口中代表的中產們,要說的話都是一樣。要講,等你們找回自己的「雄風」再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