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6日 星期二

【逆權運動●採訪手記】是誰令商場變戰場?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realtime/article/20190715/59824425
周六(13日)的上水衝突中,有位警員在清場時,一度衝入商場欲制服示威者。很快便有警員心知不妙,合力扯走同僚。
於是大家以為,昨日(14日)警方即使如何粗暴地清場,也不敢闖入人流非常密集的新城市廣場。結果,商場果真變了戰場。
第一個戰場是沙田中心。晚上九時許,中心一道門突然打開,在橫壆街不斷被警盾推撞的記者,視線餘光看見數名警員衝入中心追捕兩名男子,顧不得混亂,一擁而入,親眼目睹警方在商場內制服示威者。
記者花了相當工夫拍攝後,又有一名年輕女子在記者身後被一名男警員按倒在地,然後五至六名女警一擁而上,包圍年輕女子。那位女子事後跟我說,當時太害怕了,被帶上警車後,需要社工協助平伏情緒;她又說,警方實在太敏感,回想之後發生的事,在警方眼中看來也是這麼順理成章。
她回想的是:進駐沙田港鐵站的警員,最先闖進新城市廣場。他們每走一步,站在上層的市民就是一輪投擲。他們站進大堂後,剎那間商場風起雲湧、處處火頭,這邊有數名警員被示威者用傘攻擊、那邊又有幾位警員被示威者一擁而上。見證歷史時刻的記者行家,無一不驚訝萬分,在採訪間不忘互相提點、注意安全。
這接近兩小時、被立法會議員鄺俊宇形容為本港開埠以來最離譜的警民衝突,或許很多人的印象都是警方先被攻擊、然後還擊。每一個衝突、逮捕畫面,都來得那麼錚錚有力:示威者盡情宣洩仇警情緒,每次投擲都對準警員身體;警方自然還以顏色,雖然沒有施放催淚彈,但胡椒噴霧、警棍警盾,能還擊的手法都用盡。
然而,對於目擊整晚大部份衝突的我來說,最深刻的印象,是警方進入廣場前的一片寧靜,那些示威者徘徊在商場覓食,全然沒有衝突的盤算;以及「清場」後,眾人盤踞而坐、享受商場一直沒有熄掉的冷氣和音樂。
相信關心整場衝突的人,定會疑問:如果警方沒有闖進來,而是安份守己駐守港鐵站口、大會堂外、沙田中心外,這場亂局會發生嗎?會有示威者或警員受傷嗎?示威者真的不會自行散去嗎?
有趣的是,新城市城廣場發聲明指,從沒有報警或要求同事帶警察進商場內執行職務。是誰令商場變戰場,歷史必會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