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3日 星期二

【流氓政權,警商鄉黑勾結】指揮官拍膊與黑幫論形勢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90723/20735665
 
元朗逾千名白衣暴徒在西鐵元朗站等地方持續數小時襲擊市民,警方竟失蹤,惹全城震怒,各界強烈譴責警方未及履行職責保護市民,民主派更質疑警方縱容黑社會人士暴力行為。有學者指「官警黑」勾結是內地官方慣常使用的伎倆,直指市民對警隊信心全失。警務處長盧偉聰否認官警黑勾結,強調警方會積極蒐證,盡快拘捕犯案人士。
綜合本報記者直擊及電視直播,前晚11時許一批白衣暴徒在西鐵元朗站傷人後,防暴警察前後腳到場,但警員對一眾暴徒集體奔至另一邊出口逃走視若無睹,完全沒有追捕,反而與遇襲市民在站內口角,隨後收隊離去,白衣暴徒其後折返再傷人。
白衣暴徒昨凌晨集結南邊圍村口,防暴警上前向持木棍的男子拍膊頭交談,狀甚友好。
指揮官李漢民(中)被拍到與一批白衣人輕鬆交談;圖左側臉疑為石房有。
多名議員及市民昨到元朗警署抗議,並向指揮官遞請願信。
讓白衣人乘車離開
至凌晨1時許,逾百名白衣暴徒集結於南邊圍村口,全部戴白帽及手持鐵通或木棍等武器,大批防暴警察趕至,只遠處遙望,未有採取行動,有防暴警更向持木棍的白衣人拍膊頭交談,狀甚友好。警方其後派出數名便衣探員向其中一名白衫叔父輩商談數句後,便讓白衣人分乘私家車離開。約一小時後防暴警入村及在停車場蒐證,撿走鐵通及帶走一人;至凌晨4時許離開,在場警員對記者質問為何放生暴徒充耳不聞。
另昨日網上流傳一段約半分鐘短片,片中八鄉分區指揮官李漢民帶領逾30名警員,與白衣人輕鬆交談。其中一名戴口罩、白衣中年男子不斷問李,市民「走晒未?趕晒上車未?」更指警員無法驅散市民,會代勞幫忙,爆出一句「再斬我哋就麻X煩啦」。另一黑衣中年男斥示威者把警員手指咬斷,李漢民拍拍該男肩膀:「心領嘅,唔想大家嘅幫忙令到我哋辛苦。」呼籲他們不用擔心,另一人回應:「最緊要佢哋走晒我哋就散。」片中亦拍攝一名白衣人側臉,疑為激進建制團體、前警員石房有。本報就該短片查詢警方,截稿前未獲回覆。
各界對白衣暴徒的暴行大表憤慨,民主派和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均強烈譴責事件,民主派指,警方到場與白衣暴徒離場的時間無縫交接,質疑警方默許黑社會做事。在事件中被白衣暴徒追打受傷的民主黨林卓廷批評,事件野蠻和有組織。區諾軒形容是國家恐怖主義,政權企圖以恐怖主義方式震懾市民。
教協及香港公共醫療醫生協會等多個組織均發聲明,對元朗事件予以嚴厲譴責。社總等社工團體和元朗居民一行600多人昨遊行到元朗警署報案,不滿警方於事件中沒有派員執法。
報案中心:驚就唔好出街
多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和元朗區議員昨聯同一批市民,到元朗警署抗議,質疑警方勾結黑幫,縱容黑幫橫行。元朗警區指揮官李偉文接收請願信,稱會留意事態發展,重案組正調查,鎖定目標人物後會盡力拘捕。
盧偉聰對有大批市民被白衣暴徒施襲受傷感難過,形容事件是無法無天,警方不會容忍,會盡快蒐證拘捕犯案人士。他否認官警黑聯手,強調警隊與任何違法人士對立,「更莫講黑社會,更係勢不兩立」。至於有指報案中心諷求救者「驚就唔好出街」,盧說:「就你所講嘅指控,會返去理解吓同跟進。
科大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認為,警方應對白衣暴徒的手法匪夷所思,在內地若官方不便出手,會由黑道處理,認為香港有官警黑勾結趨勢,令人憂慮;直指市民對警隊以至林鄭管治信心全失,應盡快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徹查衝突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