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6日 星期五

【血洗元朗】警拒向受襲傷者道歉 否認集體失蹤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realtime/article/20190725/59862539
 
「白衫恐怖」陰霾一直未散,威脅7.27光復元朗遊行的安全,警方更疑被鄉紳成功威嚇,罕有向遊行發出「反對通知書」。署理新界北總區指揮官曾正科、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和元朗警區副指揮官陳漢銘傍晚在警察總部見記者。警方分發給傳媒的出席名單,標題由「721日元朗襲擊事件記者會」改為「727日元朗區公眾活動記者會」。
被問到7.21元朗恐襲當晚,兩名軍裝警員到場後「掉頭走」,曾正科解釋,因早前有持槍警被人打,認為該兩名警員離開等待增援亦「合理」,更謂「與市民期望有少少落差……我相信(遲到)係冇八個字咁耐?呀39分鐘」,拒向元朗受襲居民道歉。至於為何恐襲當晚疑「放生」所有白衫暴徒,曾反駁稱:「元朗居民在元朗出現,就算佢哋着晒白衫,係咪代表佢哋犯法呢?」
對於7.21中上環衝突,警方終公佈開槍數字;謝振中表示,當晚警方一共使用55枚催淚彈、5發橡膠子彈、24發海綿彈,但無使用布袋彈,認為使用的武力是合法和相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