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7日 星期六

【遍地開花】2,500人逼爆接機大堂。6,000航空業界員工聯署反修例抗警黑濫暴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realtime/article/20190726/59864498
下午接機大堂有逾2,500人參與集會
除了航空業界職員外,亦有普通市民參加
集會發起人指今次將以流動連儂牆、播放新聞片段及靜坐的方式,向遊客解釋反送中事件
集會人士指香港警察令香港變得危險
任識設計師的梁先生一直站在集會人群外,舉著標語牌及電子螢幕,有不少途人駐足圍觀及交流。連月來的和平示威,他都有參與其中。這次希望藉製作外語標語,以及播放新聞片段,向訪港旅客解釋反送中一事。
民間自發反修例行動「遍地開花」,有航空界員工今日下午1時在機場1號客運大樓接機大堂舉行集會,要求政府回應民間5大訴求。他們強調集會屬民間自發,非由他本人、任何工會或公司發起,因航空業界很多時因為工作關係未能參與早前的參會,故會次集會讓業界可以透過集會發聲。集會於下午1時開始,至下午4時有近2,500人參加。
機管局上午表示,由於機場有集會,提醒前往機場趕飛機的乘客,預留更多交通時間,以免因往機場交通流量驟增而延誤。而由昨晚開始,機場已有職員將接機大堂的長椅搬走,並將劃分為「禁止停留」的黃線區域加大。集會開始前,曾有大叔與身穿黑衣的集會人士爭論,亦有市民在旁高呼「加油」。空姐曾小姐剛回到香港隨即參與集會。過去因工作緣故只參與過6.16遊行,她形容今次是一次難得的機會,讓航空界人士集中在同一個地方。她希望藉集會告知全世界港人現正爭取甚麼。
集會區內除擺放了用於播放示威衝突片段的電視外,亦有不同語言的宣傳單張、貼紙,以及就7.21元朗襲擊而製作的易拉架。大部分在場集會人手持針對五大訴求的標語。離境大堂外的行人天橋佈滿圍觀人士,社民連梁國雄亦有到場。在場人士高呼「Free Hong Kong」、「香港警察,知法犯法」、「沒有暴徒,只有暴政」、「林鄭下台」等口號,並高唱〈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口號此起彼落,在埃及記者報道時不斷高叫「Free Hong Kong」、「No China Extradition 」、「Carrie Lam, step down」。有市民到接機區高舉標語及向旅客派發傳單,亦有市民手持標語在接機大堂遊走,作流動宣傳。在離境大堂天橋上,有市民張貼標語及橫幅。公民黨立法會議員譚文豪讀出航空管制員的聲明,表示若政府無作出建設性的回應,不排除有升級行動,包括不合作活動,令香港經濟蒙受損,但強調會以公眾安全為先。
由反佔中到支持反送中
陳太攜帶兩歲半的兒子及奶奶伍太一起參與航空界集會,雖然三人均非航空界人士,亦曾因此有卻步的念頭,但他們認為香港人應是同一陣線,故到場支持。陳太形容自己是一個「和理非」人士,在反送中運動前更是對政治冷感;在雨傘運動時,她亦曾認為年輕人是「搞事」的一群。但經過612事件後,她開始了解反送中事件,甚至到網上搜尋正反理據去作出分析。她對社會未能包容各種意見感到不解,尤其是她居住的上水區,她指經過多次衝突後,社區有不少市民及新移民會有「身穿黑衣即搞事」的想法,曾因此受過他人異樣的目光。她希望市民不要依賴單一平台去獲取資訊,否則容易會被媒介誤導。
伍太及陳太均指721元朗施襲及警方的處理手法觸發社會不滿,伍太亦多次激動地要求調查黑警勾結,直斥警察處理不合常理。兩人雖然曾因社會衝突而有情緒困擾,但她們仍參與集會,為支持同一陣線的港人。陳太自616遊行開始,便與兒子一同參與和平遊行及集會,顯示港人是為和平抗議,並非「主動搞事」。
航空業界工作人員發表聯合聲明,譴責港府未回應民間五大訴求,以及警方近日連串濫暴行為,聯署人亦有拍下工作證及字句以表心聲,當中包括民航處、機管局職員及多名國泰、港龍員工。聲明指,港府近年一直打壓香港人自由,特首林鄭月娥近月更一意孤行硬推《逃犯條例》修訂,令旅客對香港「安全之都」的稱譽亦有所保留,截至上午9時已收到973張附有員工證的聯署。而他們在集會現場共收集到14,600個聯署,其中5,000多人是航空界員工,意味着航空業界聯署人數增至6,0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