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日 星期六

(四) 八運艮為山﹐有安止之意

七運鼓吹的是動﹐不停的動﹐無邊際的移動。七運兌卦象徵嘴巴﹐因此不單只是身體郁動﹐連口也要郁動。七運中最顯著的就是人人都喜歡說話﹐不停的說下去﹐你有你的道理﹐我有我的道理﹐小朋友也有道理﹐長者也有道理﹐有錢的有道理﹐無錢的也有道理﹐各有各的道理﹐有理無理﹐齊齊發聲﹐喧喧譁譁。在七運風行的嗜好莫過於卡啦OK﹗喜歡用嘴巴的好處就是不動手只動口。你說我又說﹐說到筋疲力盡就齊齊回家睡覺﹐所以七運流行維園式的遊行示威﹐年年都有的六四燭光晚會﹐播放一些動人心弦的歌曲﹐搖搖蠟燭﹐如是者二十年。

2004年正月就踏入了八運。八運的卦是艮。艮為山﹐有安止之意。重卦是兼山﹐乃兩山並立。因山乃靜止之物﹐故兩山不能互相往來﹐有對立靜止之象。爻象亦有上下皆相敵 (統治階層與人民)﹐不相往來之意。因此八運是七運的相反﹐亦意味著七運所發生的一切要停止。艮卦是雙卦重疊而成﹐象徵兩座背對背的山﹐沒有相望亦沒有對話﹐互相不認識﹐沒有溝通和沒有妥協﹐互相制抓著﹐不能動﹐因此達到靜止。

八運是少男之運﹐因此浮現屬於少男的特徵﹐例如追求理想﹐反叛﹐不罷休﹐有好奇心﹐求知欲強﹐無後顧之憂﹐勇於創立屬於自己的價值觀念﹐不願妥協﹐不向強權和現狀屈服﹐有正義感﹐著重精神的滿足多於物質的享受。少女多用口﹐少男相反應該是沉默寡言﹐因此亦配合兩山相坐﹐背對背的意思。日本文化對男士的要求正如是: 忍耐寡言﹐寧死不屈﹐穩重如山﹐修煉身心。武士的精神也即是君子的精神。

近年多了很多年青人(少男)表達他們的觀點。這充份反映八運的來臨。最近的維基解密(Wikileaks)風波和其創辦人(Julien Assange)更能代表八運。八運的少男多喜歡看兩部電影: 2006年的V For Vendetta和2009年的Avatar。 兩部都是極佳之作﹐把八運的意識表露無違。我則喜歡魔環三部曲 (Lord Of The Rings)﹐百看不厭。魔環象徵無窮的權力﹐引誘著眾人。壞人欲得到它來扶助他們統治天下﹐好人想借它的力量來行善。但戲的訊息就是“權力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腐化”﹗不論是好人或壞人﹐權力都會使他們腐化。

八運亦是君子之運。少男有勇無謀﹐但如果有好的引導﹐必定會成大事。而八運艮卦最後的一爻是“上九” ﹐即陽爻﹐而陽爻坐陽位﹐故全卦惟此爻得吉。這表明如果能敦厚和抱正義至終結﹐那就有好的收獲了。所以我們能斷定八運是君子之運和正義之運。

八運是大吉之運﹐是先苦後甜。其實三元九運是大自然自我調節的機制。三元九運一百八十年的循環就像一年的春夏秋冬的循環﹐也像人一生的生老病死循環。萬事都有個極限。到了極限就要結束﹐然後才可以有新的開始。八運就是整個三元九運的結束。簡單來說﹐七運是所有以往積累的發展達到高峰﹐八運就是發展到了極限而被迫終止。

世界一體化已顯然失敗了﹐社會福利制度也只是先使未來錢﹐把艱難的選擇推給下一代﹐政府操控市場的能力到了極限﹐空頭支票已開盡﹐人民能背上的債務到了極點﹐現行的思維和價值觀已破了產﹐歷史已到了一個重要的關口。到了九運﹐就是一個萬事已結束﹐人類可以回復元氣之運﹐迎接一個新循環的開始。

人類有五千年多的文化。大部份的時間﹐人類過著的生活沒有太大的不同﹐直到最近的一百余年才發生了巨大的變化。而現代人的一切科技發展都全發生在這一百年的最後數十年。發展的速度驚人。這樣的發展不是沒有代價的﹐而付出了最大的代價不是人類而是養活我們的這個大自然。

新的科技是極度摧毀地球的資源的。人的社區環境和家庭環境亦是自然環境的一部份。當人受到太大的衝擊時﹐就會不知所措﹐精神和健康都會受創傷。大部份人都很無耐﹐手停口停﹐因而被迫要捱下去。其實大部份現代人從未獲過自由。我們的祖宗是奴隸。今天的我們還是奴隸。我們只是換了個無形的主人。以前鞭韃我們的是監督奴隸的管工。今天鞭韃你的就是我們自己﹐就是我們按了給銀行的居所﹐和我們追求物質與虛榮的欲念﹗

我們無力擺脫現代科技和經濟的擔挑。但是大自然就不同了。它是主人﹐我們是客人﹐寄生在它身上。當大自然到了忍無可忍時﹐它就會進行自我調節﹐回復平衡﹐人就會被迫反樸歸真。這就是三元九運背後的道理。既然人不懂得或不願意節制﹐大自然便代他節制﹐要他靜止。天災﹐戰火﹐瘟疫﹐飢荒﹐經濟和社會的失控﹐這通通都是大自然自我調節的選項。七運主口﹐主對話和妥協﹐八運則主山﹐主對立和抗爭。七運主享樂和喜悅﹐八運則主瘟疫天災和戰爭。可以說﹐“有多久的風流就有多久的折墮” ﹗

幸好﹐九運的離卦是一個極好的運。離卦象徵日出日落﹐一日又繼之而起﹐引伸為王者以明德照耀四方﹐接續其位之新王仍繼其命德以臨萬民。過了八運的大清洗﹐九運是劫後大補元氣之運。

有興趣的話﹐可以繼續閱讀這篇文章“ 上一次的三元九運又如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