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日 星期五

命運可以改變嗎 ?

很多人對這個題目極感興趣﹐故此特別拿出來一談。略懂得八字的人都會知道一個人的命盤是建基於他出生的年月日時。這四條柱稍為一變﹐命盤的內容便會不同﹐而運盤是用該人的月柱來起的。男命陽年干﹐或女命陰年干順行﹔男命陰年干﹐或女命陽年干則逆行。命盤運盤加上流年﹐一個人的命運便會如一本打開了的書一樣容易一目了然。

換句話來說﹐命與運和一個人的出生年月日時是緊緊扣在一起的。沒有一個人的出生數據﹐就無法起出這個人的命盤與運盤。那便無法閱讀他的性格﹐喜忌和六親關係的基因﹐更無法推測他的將來了。

你或會聽到有人說﹐“命與運未必可以完全改變﹐但是如果你能做這些那些﹐你的好運可以更好更長﹔而遇到惡運時﹐錢財健康破損的程度也會減輕等等。又或者有人說﹐“一命二運三風水”。命與運是出世時已抉定了﹐但是風水則可以隨時隨意改變﹐居所或寫字樓的風水人人都有能力操縱吧。故此一些風水堪譽大師便大行其道地替眾人想辦法改變運程。你要三年抱兩子﹖無問題﹗你要丈夫回心轉意﹐離開那個女人﹖可以做到﹗你要升官發財﹖子女讀書成績好﹖身體健康﹖包在我身上﹗你命中註定要發生的﹐風水大師都能替你改變過來。

問題是你往往不能証實這個說法是真是假。你不能分成兩個你﹐在同時間內﹐其中一個做這些﹐另外一個不做這些﹐來看看風水佈局﹐或風水飾物﹐或拿去燒掉的千元大鈔是否靈驗。你不能作出任何 “控制實驗”(controlled test) 來考證風水先生的建議或妙計。試問如果你命中不應該擁有的﹐不論是錢財﹐子女或姻緣﹐單單用一些風水的擺設﹐或住在甚麼好風水方位的居所﹐就有求必應﹐那麼這個世界還有窮人﹐失婚之人﹐病人嗎﹖

提到命運風水的學問﹐不得不提林國雄大師。林大師在其著作中﹐提供一點很可貴的資料。他的真實個案使人有以下的結論﹕正在行好運的人往往會找到好風水的樓房﹔運氣開始走下坡的人往往會不慎購置一間風水不適合他的居所。即是說命運與風水是相配合的﹕運氣好的人會住在好風水樓﹐運氣欠佳的人就算找到好風水的樓﹐也會因某些理由不能住上去。

所以我個人認為風水好像是一面鏡﹐我看你今時今日住在甚麼樣的屋子裡﹐就知道你今時今日的運氣怎樣。正如手相與面相一樣﹐俗話說﹐“相由心生”。若你今日會破財鼻頭會泛紅﹐額上烏雲蓋頂。就算你塗上一層厚厚的粉﹐你的破財運也不會因此而改變的。

面相手相是用來觀察你當時運勢的工具而已﹐不能用來改變命運的。同樣地﹐風水也只是你命運的賢伸﹐它不能用來改變命運的。這世界上的確是有好風水與壞風水的地方。可是﹐風水一定要與人的命運相配合的。它或可以錦上添花﹐卻不能雪中送炭。

那麼有人會索性自己塑造命運。有些父母極渴望自己的兒女能出人頭地﹐吐氣揚眉﹐最好還孝順父母﹐健康快樂等等。於是把心一橫自己擇日擇日開刀取子。雖然出生時日有很多可能的組合﹐但是還要配合醫生的工作時間﹐加上孩子太早或太遲取出會對母親和孩子的健康或生命有威脅。因此實際上可剖腹分娩的日子時間會有限制。你想孩子健健康康的話﹐他就有可能難管教。若需要他將來飛黃騰達的話﹐他就有可能愛離鄉別井﹐遠離雙親了。因此可供選擇的月日與時又少些了。

撇開這種種限制﹐我想問一問﹐一個命中註定有一個不孝子的父親或母親﹐你認為可以自己決定生一個孝順子的嗎﹖若果你不相信“命運”的話﹐那又為甚麼要擇日擇時生子呢﹖這不是自相茅盾嗎﹖總的來說﹐人一出世﹐他的命與運也就決定了﹐他的子女運﹐一生的財運﹐姻緣運﹐大運與流年運﹐也已經註定了。南宋時代的宰相呂蒙正﹐經歷了一生的起伏﹐曾經有這樣的感慨﹕


天不得時﹐日月無光, 地不得時﹐草木不生, 人不得時﹐利運不通,


人說我賤﹐非我賤也, 人說我貴﹐非我貴也, 此乃時也﹐命也運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