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日 星期六

黃金與白銀﹐那一個能擔當國際貨幣角色﹖

這裡附帶講講白銀吧。近兩三年很多人對銀的前景非常樂觀。因此想跟大家比較一下金和銀的投資價值。

黃金和白銀都是貴重的物質。它們的特徵就是罕有﹐本質永遠不變和不消失﹐很容易被分辨出真假﹐有標準的重量和純度﹐可以分割成更細小的單位。

金和銀同是貴金屬。貴在那裡呢﹖稀罕﹖鑽石﹐白金﹐鈀 (Palladium)﹐銠 (Rhodium)﹐ 稀土﹐也屬稀罕。為何只有黃金和白銀受投資者追捧呢﹖可見金銀不單只貴在稀罕﹐而是貴在兩者歷史性的貨幣角色。而多了人看好銀的原因有如下幾個﹕

(1) 銀的價錢比金低﹐可以博它將來升幅比金大﹐回報更可觀。

(2) 金價已經太貴了﹐小戶買不起﹐只好以銀代之﹐因此銀更多人追捧。

(3) 銀比金有更多工業需求﹐更有用。相對金除了作保值之用﹐沒有其他用途。

(4) 由於以上幾點﹐銀是以小博大的最好發財工具﹐有高槓桿效應。

現在讓我們分析一下以上幾點。

(1) 和 (2) 的邏輯有問題。根據這個思維﹐若是銀價受追捧而成功被炒上﹐那麼當價錢貴了﹐又輪到要追捧黃銅的時候嗎﹖而銅貴了又輪到炒鐵的時候嗎﹖是否鑽石貴了又輪到收藏玻璃的時候嗎﹖

試想一下﹐在流動資金泛濫的今天﹐誰的購買力更能發揮作用﹖數以十至百萬億的電子財富﹐還是節衣宿食的小投資者的錢呢﹖對龐大的資金﹐像中央銀行一樣﹐只有黃金才可以容納他們。銀實在不能容納這麼龐大的資金。靠小買家追捧的銀不可能跑贏受龐大資金推動的金。

很多銀甲蟲都喜歡拿1979-80年銀價曾升上US$50作今後銀價上升的理據。但我們不要忘記當時的大環境與今天有所不同。亨特兄弟 (Hunt Brothers) 於1973年開始集中財力嘗試壟斷白銀。當時美國是禁止國民擁有黃金的。自1933年至1975年﹐在美國擁有黃金﹐或買賣黃金﹐是非法的﹐可被判監的。所以1973年﹐亨特兄弟無其他選擇﹐只可以買銀不可以買金﹐因為當時黃金還是不能觸碰的。1975年美國終於取消了黃金禁令。今天不會再有亨特兄弟出現了。

其實從這件事件可以看到黃金的真正貨幣地位。美國政府沒有沒收銀和禁止銀的買賣﹐足以證明銀不是貨幣。政府不怕銀會威脅法定貨幣的地位。但政府卻很害怕黃金!!!

(3) 正因為銀比金有更多工業需求﹐就足以令銀失去它作為貨幣的地位。黃金之所以被視為最佳的商品貨幣﹐正就是因為它又希罕又沒有任何工業用途﹐所以價格不受工業需求的影響。作為真正貨幣的首要條件就是要有穩定性﹐供應和價值都不應有大波幅的變動。

總結來說﹐作為分散投資策略﹐買銀也無可厚非。但如果大手買入博小資本贏大錢的話﹐就要認真想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