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0日 星期五

買黃金就是投政府不信任的一票(二)


上一次提到﹐買黃金就是投法定貨幣不信任的一票,就是向政府的強權作出制裁。因此黃金就是每一個熱愛自由人士的最親密戰友。如果我們向一萬個人﹐一百萬個人問他們是否喜歡自由﹐相信是沒有一個會說的。人類每一次革命都一定是以獲得自由為口號的。法國大革命就是最典型的例子。當時喊的就是Liberty(自由)﹐Equality(平等)﹐Fraternity(博愛)這三個崇高的理想。問題亦就是出現在這裡。造物者好像是找著人類來開玩笑﹐因為以上的三個理想之中有兩個是互相排斥的。另一個問題就是後兩個與人性有出入。

平等博愛應該是沒有相衝﹐兩者可以共存。但是﹐手指屈入不屈出肥水不流別人田這類的民間格言﹐都是出自人的本性的。博愛精神至今還只停留在理想的階段﹐從來未曾能夠長時期實現於人類社會裡。至於平等﹐這簡直是說笑。凡女士都愛美﹐但上天就是偏要把美貌賜予小數的幸運兒。人人都愛聰明﹐幹勁﹐衝經﹐勇氣﹐健康﹐好的運情﹐但上天只挑選了一小數的人來受惠。

雖然如此﹐但人類就不罷休地﹐無數次﹐嘗試把大自然的定律扭轉﹐結果就是弄成人間大悲劇。最觸目的例子不過於老毛的文化大革命﹐和波爾布特 (Pol Pot) 的人性大改造。命運的輪盤﹐和人的自私心態﹐始終都會勝出。而狡猾的政客 (Demagogues)﹐瘋狂的理想主義者(Utopists)﹐潛伏著的未來暴君 (Tyrants-in-Waiting)﹐能帶來的只是短暫的美夢﹐跟着的就是漫長的惡夢。
至於自由這個理想﹐就既不能與平等博愛共存﹐亦與兩者互相排斥。自由就是讓每個人發揮他與生俱來的休勢﹐及他努力得來的收穫。自由就是讓每個人承擔個人所作的一切選擇和決定﹐所謂種瓜得瓜。自由就是讓每個人享受他成功的收穫。自由就是人與人之間不能存在公平的。只有兩條死屍才享有平等,生命就是沒有平等的。人與人之間不公平﹐國與國之間亦是不公平的。有些國家資源多﹐有些國家沒有任何資源。有些地區有得天獨厚的好氣候﹐有的簡直是難以活著的。

共產主義制度(Communism)﹐納粹主義制度 (National Socialism, Corporatism)﹐社會主義制度(Socialism)﹐福利主義制度(Welfare State),全部都是一次再一次﹐徹底失敗的實驗。最終的後果就是貧富越來越懸殊(可大的諷刺﹗)﹐因為這些制度唯一能製造的就是一個特權階級。這個特權階級就是大政府﹐和大政府互分利益的大機構﹐以及靠著大政府吃大鑊飯的一眾人等。但是﹐好景不常。很快就會發現社會的資源都已被吃光。很快就會明白有多久風流﹐有多久折墮的大道理了。

今天西方社會的所謂 Welfare State Capitalism (福利制度的資本主義)﹐又或者歐洲鼓吹的所謂The Third Way(第三條路線)﹐都不過是自欺欺人的謊言。至於我們祖國的有中國特色的什麼什麼﹐通通都與假奶粉﹐假雞蛋﹐假醬油一樣﹐就是得個字。

所以話﹐人的最大問題就是﹐什麼都想得到﹐又要自由﹐又要平等﹐又要博愛﹐又要和諧﹐又要有個人進取﹐又要有大政府提供的安全網﹐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沒有人願意接受事實。事實就是每一個理想都有個代價的﹐取其一就要捨其二。要平等就要喪失自由﹐要自由就要承擔個人的責任﹐承擔一切個人的選擇。可惜的是﹐很多人就寧可犧牲自由都要政府來保障他們的生活。但到頭來就是﹐自由又沒有了﹐政府的承諾又不能長久﹐社會保障最終亦漸漸消失﹐得不償失﹐雙重損失。

事實就是﹐這個世上沒有十全十美的事。年輕漂亮的美人兒為何要有蒼老的一天﹖出色的音樂家為何不能同時也是大名鼎鼎的科學家﹖一個聰明絕頂的科學家又為何有先天的缺陷﹐要終生坐在輪椅上呢﹖一個英明的少年又為何那麼短命呢﹖男人為何不能產子呢﹖女人為何每個月都要受身體結構的折磨呢﹖為什麼造物者不給予人類平等的看待呢﹖

我們不願意接受造物者的安排﹐我們要扭轉這個不公平的事實﹐我們要令聰明的人和愚蠢的人都變成平等﹐把努力的和懶惰的都變成平等﹐把有進取的和不求上進的都變成平等﹐我們要把男人變成女人﹐我們要把老人還童。這種固執的堅持﹐要與造物者抗爭 (Social Engineering)﹐不單只是荒天下之大謬﹐更往往為人類和社會製造悲劇的收場。

下回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