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5日 星期一

國家也有所屬的生肖

屬牛的特徵就是有毅力﹐肯死涯﹐愛操縱一切﹐不愛享受﹐很嚴肅﹐無幽默感﹐固執﹐寡斷﹐不懂得妥協和改變﹐不肯認輸﹐自視很高。

一個人屬甚麼生肖就決定了他對人處事的態度和面臨重要的問題時所採取的決策。歷史上有屬牛的領袖﹕拿破倫 (Napoleon) 和希特拉 (Hitler)。這兩個人都是很典型的屬牛﹐性格很鮮明。兩位都是不太信任別人﹐甚麼事物不論大小都要自己決定﹐有驚人的毅力﹐很涯得﹐非常固執﹐一作了決定就不願意再改變﹐就算看到前面無路也要堅持下去﹐寧可粉身碎骨也罷。

結果就是雖然很精明﹐但是因為太固執和不信任別人﹐最終一敗塗地。還有一位屬牛的就是大家都認識的前香港特首董建華先生。他雖然已不是年青﹐但精力充沛﹐萬事都要親力親為﹐絕少下放﹐導致甚麼政策都無法落實。

另一位領袖人物就是薩達姆 (Saddam Hussein)。他官方宣佈的出生日期是 1937年4月28﹐故屬牛。但他真正的出生日期是個秘密﹐只知道是由1935年到1939年之間。1935 屬豬﹐1936 屬鼠﹐1937 屬牛﹐1938 屬虎﹐1939 屬兔。從我們所認識的他﹐能推斷他究竟是屬甚麼嗎﹖



屬豬固執﹐但很忠誠﹐愛家庭生活﹐耳朵軟﹐容易受騙﹐不懂得狡猾。這種人能否在依拉剋政壇獨霸天下這麼久嗎﹖難﹗

屬鼠機靈﹐很懂得抓緊機會﹐善於社交拉攏﹐求生能力強。薩達姆屬鼠的可能性不高。若他是屬鼠﹐他應該早已看穿美國的陰謀﹐不會自投羅網。

屬虎有勇無謀﹐有義氣﹐很慷慨對待周邊的人﹐不陰險﹐很衝動鹵莽。薩淡武 屬虎的可能性也不高﹐因為這不太符合他的形象。

現在只剩下屬牛和屬兔兩個選擇。究竟是那個呢﹖屬兔的很喜歡物質帶來的舒適﹐很愛奢華﹐榮耀感很強﹐很自私﹐當受到威脅時可以變得很冷酷。這個形象不大似屬牛的拿破倫和希特拉﹐但很接近我們所認識的薩達姆。因此我判斷他是屬兔而不是屬牛。

以上幾個領袖的所屬生肖影響了他們的行為與決策﹐而因此決定了他們的命運。屬牛的人成功與否跟他們選擇的工作有密切的關係。屬牛的人雖然有驚人的毅力和決心﹐但他們最大的缺點就是太固執﹐自視太高﹐不能聽取別人的意見﹐沒有想象力﹐執迷不悟。以上的缺點使屬牛的判斷能力很有問題。

如果屬牛的人成為國家領袖﹐例如拿破倫和希特拉﹐那就遭殃了。以上兩位領袖都是一意孤行﹐誓必要攻打莫斯科﹐不理會別人的勸告﹐終於全軍覆沒。就算到了戰役的後期﹐當大勢已很明顯﹐他們還不肯認輸﹐不肯臨危勒馬﹐還命令前線的全部人要“作最後的犧牲”。

屬牛的極端例子﹐有赤柬 (Kmer Rouge) 的波爾布特 (Pol Pot)。他出生於 1925 年﹐讀書不成﹐雖然取得助學金到法國留學﹐但也不成才。他很厭惡比他成功的人。獨濫大權之後他就實行公報私仇﹐把他的眼中釘全部消滅﹐鏟除任何有可能挑戰他的人。對他來說﹐最理想的社會就是一個全民都無條件服從他的社會。為達到這個夢想﹐他最終殺掉了國家四份一的人口﹐遠勝於毛澤東。

所以屬牛的人絕對不適宜作國家領導。有甚麼職業最適合屬牛的人呢﹖不知大家有否留意﹐很多著名的外科手術醫生都是屬牛的。這個行業對屬牛的人很適合﹐因為需要的條件是決斷﹐集中力﹐殺氣重﹐技術高﹐不多的想象力。不能當外科手術醫生的也可以當屠夫﹐貨車司機﹐管工﹐公安﹐獄卒﹐無需作戰略決策的軍官等等。

個人受制於命運﹐國家也如是。屬牛的國家或地區有兩個例子。香港和中國這兩個政體都是屬牛的。中國建國於 1949年10月﹐而香港則回歸於 1997年7月﹐兩年同屬牛。

讓我們看看香港這個例子吧。在 1997年後的香港顯得很不願意迎合新的挑戰﹐固守自封﹐不願改變﹐不論是高地價政策﹐港幣與美元掛鉤﹐政治改革﹐香港人的新意願新價值觀和新的要求﹐政府都以不變應萬變。

回歸之後生活艱難了﹐工作繁重多了﹐壓力大了﹐教育政策越變越坷剋﹐使從事教育工作者氣也透不過來。你只好涯和頂硬上吧﹐不要記望政府能作任何改變﹗屬牛的負面性格就是剋薄﹐孤寒﹐坷剋。以一個沒有軍備開支的地區﹐香港的稅收不應該那麼高﹐但政府多多也不夠﹐難道退休公務員基金還不夠豐裕嗎﹖

真的很不幸,我們的中國也是屬牛的。大家都知道,中共建國的日子就是 1949年10月1日。正好是牛年。1949 是己土年。土年的牛是比任何牛更頑固,更固執,更不懂變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