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2日 星期一

【7.21大遊行】43萬人逼爆港島追究警暴

鼎折足,中共政權氣數已盡


反送中抗爭尚未成功,香港人仍需努力!民陣昨日發起第六次反惡法遊行,主題聚焦追究濫暴警察,要求政府獨立調查。結果,軒尼詩道六條行車線再被黑衣人海淹沒的場面又再次上演。民陣表示共有43萬人上街,警方稱最高峯時共13.8萬人經原定遊行路線遊行。
7.21遊行隊伍出發不久已佔用灣仔一帶行車線。

遊行以追究警察濫暴為訴求主軸,隊頭橫額以白底黑字寫上「獨立調查」四個大字,同時寫上「捍衞法治 守護真相」,隊伍原訂下午3時起步,最後延至340分出發,隊頭一離開高士威道不久,隊伍即佔用東西行線。
6.12後,警方幾乎都在大型遊行路線絕迹,不少參與遊行的市民於是發揮「Be water」精神,索性不進入維園,改在怡和街及軒尼詩道兩旁等候,待隊頭橫額經過後插隊,利園山道、波斯富街及登龍街等橫街3時前早已擠滿市民,由於太多中途插隊,因此令維園出發的隊伍前進緩慢。
父母:陪後生一齊繼續行
隊伍呼喊的口號耳熟能詳,不外乎「林鄭下台」、「追究黑警」等,反而撤回惡法明顯較少提及,或反映民間最主要訴求已從反修例轉移至追究警方濫用暴力。
60歲的馮先生跟太太昨一同在利園山道附近等待插隊,兩人正就讀大學的兒子,亦有自行參加遊行,他們擔心兒子或走得太前。兩人不諱言,父輩曾經歷文革,深明共產黨打壓異見聲音的手段,故更感到現時抗爭運動毫無希望,「但唔出嚟更加唔得,我哋老一輩唯一可以做嘅,就係陪後生一齊繼續行」。
遊行主要訴求為追究警暴,盧偉聰成眾矢之的。
示威者帶同下一代上街,要求林鄭月娥下台。
林鄭龜縮惹民憤,有示威者激動促港府撤銷暴動檢控。
教會百人唱詩歌贏掌聲
由於遊行路線較短,隊頭花了不足一小時,即下午4時半左右,便到達軒尼詩道與盧押道交界的終點,數十名配備簡單防暴裝備的警員在該處設防,拒讓遊行人士往前,並播放錄音呼籲人群轉向莊士頓道離開。隨着更多遊行人士到達終點,民陣一邊按警方要求,呼籲完成遊行的人士解散,同時着遊行人士禮貌地向警員「問路」。此時警方突然在沒有預告下收隊,轉身往警察總部方向離開,部份人士隨即追前繼續「問路」。
與此同時,其他已經完成遊行的人士再次出發,沿軒尼詩道繼續前行,在經過軍器廠街時一度逗留,但大隊之後決定繼續前行至金鐘,於是重演7.1遊行路線,即隊伍經在金鐘道經樂禮街再轉出海富中心橋底。
當聚集該處的市民越來越多,最終510分左右,示威者再走出夏愨道並截停途經車輛,旋即佔領夏愨道東西行線。金鐘道上有年輕人呼籲市民轉到夏愨道聲援。19歲的陳先生在沒有大聲公下,聲嘶力竭呼籲:「多一個真係多好多,希望市民出去保護學生,保護香港,保護我哋嘅自由。」不少市民都報以掌聲,又上前叮囑他要小心安全。
整條遊行路線上,包括灣仔至金鐘一段,警員幾乎絕迹,就算有多條馬路被佔,警方未作任何佈防,反而有交通警方在中環協助架設雪糕筒作改道及指標交通。
昨日遊行人士非常和平,經過分域街循道衞理聯合教會香港堂外,約百人在頌唱詩歌,獲部份遊行人士鼓掌支持,有人甚至上前握手致謝,再次印證「冇警察就冇衝突」的說法。
遊行隊尾650分左右到達銅鑼灣崇光百貨,民陣晚上近8時宣佈,將由盧押道出發,把隊頭橫額移放到中環終審法院外,民陣召集人岑子杰並宣佈,昨日有43萬人參加遊行。他呼籲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盡快回應示威者的訴求,並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否則民陣會繼續組織遊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