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7日 星期三

【逆權運動】街坊再圍新城市 , 想同克警割席冇咁易!

【逆權運動】街坊再圍新城市 想同克警割席冇咁易!沙田友圍插 新城市棄守

沙田新城市廣場7.14流血鎮壓中,商場未有阻止警察進入商場圍捕示威者,引起大批沙田街坊以及網民不滿。由於商場方未有在網民設下的昨午6時死線前回覆,網民昨晚8時起發起不合作運動,逾500人包圍商場四樓客戶服務中心詢問處,領取投訴表格投訴,並要求新鴻基高層現身交代。六至七名客服職員在有人報稱不適後「棄守」詢問處,群眾隨後在詢問處及地下羅馬廣場設立連儂牆,表達對新鴻基不滿。
網民早前定下昨晚6時死線,要求新鴻基交代商場職員是否放行和帶領警察入商場。公眾響應號召於昨晚8時包圍新城市廣場四樓客戶服務中心詢問處,早於7時許已有逾百人聚集排隊填寫投訴表格,由於人數眾多,商場安排了七至八名客戶服務職員處理,並加印表格應付。
500人昨包圍新城市廣場詢問處,舉起警方無理鎮壓的相片促新地交代。許頌明攝
新地高層無現身交代
聚集人數眾多,群眾已重重包圍詢問處,要求客服人員致電新鴻基高層現身交代,群眾高呼「新城市,可恥!」及「新鴻基,交代!」等口號。詢問處附近商店提早落閘,群眾又感侷促,懷疑冷氣被蓄意關掉,但後來客服人員指冷氣已開到最大。
到場投訴的梁小姐稱,事發當晚用膳後原擬乘港鐵離開,但甫入商場即見防暴警察,地上有血,商場內仍有很多無辜者受牽連,形容當時「媽咪好驚,要一家人捉住一齊行」,最終需徒步到大圍才能離開。
陳先生則指,當晚飯後路經新城市廣場,目擊大批沒佩戴委任證的防暴警察,「真係嚇死我,好驚」,之後馬上逃離。他要求商場清晰交代,否則不合作運動必定持續。
包圍詢問處約一小時,有客服職員報稱不適,由救護員送離,其餘客服職員亦「棄守」詢問處,詢問處未幾變成「連儂牆」,有人用便利貼寫上「新城市廣場出賣港人」等字句,並貼在詢問處表達不滿。大量群眾轉到地庫停車場,無法找到保安控制室職員後,再改往地下羅馬廣場坐下,並在一條柱上貼上便利貼,要求商場交代,亦有市民發言稱「點解你(警察)入嚟會跣到仆街,因為你對鞋唔係入商場!」亦有人形容新鴻基的英文簡稱「SHK」是代表「Sell Hong Kong(賣香港)」。
位於好運中心的吉野家,外圍木板已變成連儂牆。
 
區議員轟配合政權胡作非為
至晚上約11時,雖然包圍客戶服務中心的行動已完結,仍有大批示威者在廣場內聚集不願離開。
最少12名沙田區議員發表聯署聲明,譴責警方一方面表示願意給予時間示威者離開,卻同時封鎖源禾路附近道路及沙田港鐵站,同時批評新城市廣場職員帶領警察進入商場,等同「配合政權胡作非為」,商場至今未回應關鍵問題,要求盡快交代。
港鐵回應指,港鐵714日因應公眾活動按沙田站大堂實際情況,短暫安排東鐵列車不停站,其後因應車站大堂內有大量人群聚集,安排兩列列車接載乘客離開。新鴻基則重申前日聲明,指商場需按地契24小時開放,以及不知悉警方傍晚進入商場內的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