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3日 星期六

【扶持弱勢】浸聯會會長羅慶才牧師 : 教會應成為面臨審判者與審判者之間的「防火牆」。

浸聯會會長羅慶才牧師日前撰文回應佔領立會事件,指教會應

成為面臨審判者與審判者之間的「防火牆」。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90711/20725756

香港浸信會聯會上月罕有發聲明形容《逃犯條例》修訂「邪惡」,要求政府撤回。浸聯會會長羅慶才牧師日前再發聲,撰文回應佔領立法會事件,認為信仰群體不應急於譴責事件,應站在弱勢一方。他引用先知阿摩司為犯罪的以色列人求情的故事,稱教會應作佔領者的代求者;佔領者的無力與大多數市民相同,大家都是「淪落人」,應用同理心了解佔領者的動機和訴求,為他們發聲和扶持他們。
香港主要宗教團體之一、信眾超過八萬人的香港浸信會聯會上月7日罕有開腔,發聲明要求特區政府撤回《逃犯條例》修訂,並進行全面諮詢,更形容修例邪惡。浸信會聯會立場一向保守,今次取態讓人意外。浸聯會會長羅慶才牧師日前再就71日示威者佔領立法會事件表態,在「會長的話」欄目以「要了解,不要譴責」為題撰寫文章回應,呼籲信眾以同理心了解佔領者。
籲信仰群體勿急於譴責
羅慶才牧師留意到,很多人急不及待在71日立法會被衝擊和短暫佔據後,指摘佔據者是「暴徒」,譴責他們罔顧法紀。他表示,信仰群體不應急於譴責事件和參與者,因為佔領者不需要被譴責,而是了解。
羅慶才牧師認為,即使示威者所作的是錯的,教會應站在弱勢一方,並維護他們,教會應扮演代求者的角色,不是審判官。他指,先知阿摩司「定義」了何謂「代求」,在上帝威脅以極重的懲罰毀滅犯罪的以色列民族時,阿摩司沒有搶佔道德高地譴責罪行,也沒有指摘犯罪的以色列人,亦沒有與他們割席,反而為他們求情。
文章說:「代求者需要置身於面臨審判者與審判者中間,用自己的身體作『防火牆』,保護犯罪的人,代求者必須視自己為受審判者的一分子,準備面對上帝的懲罰,儘管受審判的並非自己。」
「抗爭是為奪回話語權」
佔領者被指是「暴徒」,羅慶才卻看到他們是「無力的一群」,他指出:「示威者無奈於自己的無力,無力到毫無眷戀回地把美好的青春的生命了結。示威者的無力在於權力掌握在譴責他們是暴徒的人手中,雖然破壞行為不值得欣賞,但若有他途,他們不會藉破壞公物來表達內心的挫敗感和無力感,而他們抗爭和流血正是為其將來,要從掌權者手上奪回話語權,掌握命運,因此單單形容他們所作的是『暴行』,或虛幻地說他們是受『外部勢力』操控,只是把問題用修辭掩蓋起來,沒有正視問題的存在。」
羅慶才又指,佔領者的無力與大多數市民相同,既然大家是「淪落人」,便應以同理心了解佔領者的動機和訴求,了解他們心中的不安和恐懼,教會作為基督的身體,要了解他們,為之發聲,扶持他們,與他們同行。
另外,香港基督教教牧聯署籌委會及教牧關懷團日前向特首林鄭月娥發出公開信,至本月7日共逾2,000人聯署,要求林鄭月娥誠摯表達出對逝者生命的珍視和惋惜,帶頭修補世代裂痕,導正社會上仇視年輕人的輿論,以及回應示威者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