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7日 星期三

【逆權運動】旺角重演? 21歲青年突遭壓地制服拘捕 便衣警疑「插水」屈襲警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realtime/article/20190716/59827349
周日(14日)晚沙田新城市廣場爆發激烈警民衝突,網上一度傳出轉戰旺角,當晚就有警察在旺角一帶截查可疑人士。朗豪坊外有警察截查途經市民,圍觀途人取出手機拍攝遇警方阻撓,有青年問警是否不能拍攝,隨即被警察捉住帶到暗角搜身,更疑遭警施襲並壓在地面,且遭警擅自搜袋及取出身份證。網上流傳片段所見,青年被搜身時突面露痛楚並倒地,警員即壓在身上,另有警員在外圍築成人鏈遮擋拍攝。警方回覆查詢時,竟反指該21歲青年涉嫌襲警被捕。
有男網民昨晚在討論區發帖並上載影片,詳述事件因由。該男網民稱,前晚11許與朋友身在旺角,見到有56部衝鋒車停泊在朗豪坊近砵蘭街對出,並有很多軍裝警員和便衣警截查年輕人及搜身。由於當時並無記者在場,男網民於是用電話拍攝當時情況,警方多次使用擴音器呼籲在場拍攝人士戴上記者證,甚至明言戴口罩、穿黑衫人士是可疑人士。

男網民稱,拍攝3分餘鐘後,有一名便衣女警上前查問是否記者,着他戴上記者證。帖文影片所見,男網民反問女警「係咪唔係記者唔影得」、「有乜唔見得光」、「你依家係咪宵禁先」,並指作為市民覺得有必要拍攝當時情況。多名便衣警員及白衫警員隨後衝上,揚言警方亦會開機拍攝在場人士。在場另一圍觀青年同聲查問是否不能拍攝,一名「三柴」警長卻突然上前捉住青年,隨後有數名機動部隊警察將青年拉至朗豪坊外的牆角搜身,多名警員則在外圍阻擋圍觀拍攝市民。
片段拍攝到,該青年突面露痛苦神色後倒地,圍觀市民即高聲喝止,惟警察未見停止,另一警員疑再有動作,包圍市民更見激動,厲聲指摘警察打人。有警員隨即檢查青年的背囊、銀包等作搜查,又取出青年身份證,整個過程疑未經當事人同意。其間至少3名警員壓在青年身上,直至數分鐘後才有警員將青年扶起,現場群眾高聲喊叫,要求警察立即放人。
目擊者:「插水」便衣警膝撞少年尾龍骨
目擊者黃小姐事發當晚,同樣途經朗豪坊事發現場。她指,當晚朗豪坊外停泊數部警車,其間警方有廣播,聲言要向在場穿黑衣、戴口罩人士截查,要求其他市民「就算約人食飯,等緊人」都要盡快離開。她當時認為情況奇怪,便嘗試拍下情況,其間有便衣女警要求,要拍攝就要戴上記者證。
黃小姐指,當晚市民並無任何衝擊行為,全部人站在行人路上。現場人士只是對於一般市民是否無權在街上拍片問題,與在場警員有些許口角。黃小姐指,涉事被捕少年當時說了一句「條路係咪你哋嘅先」,便遭一名軍裝「三柴」警長粗暴拉扯,隨後其他軍裝及一名身穿紅藍橫間上衣的便衣警便將他推向牆角。黃小姐說,當時其他軍裝嘗試將其他市民隔開,並以身軀遮擋鏡頭。
當時所見,軍裝警與便衣警都有向少年推撞,便衣警在拿出手扣其間更突然跌倒,「佢好似視帝咁嘅演技,好誇張咁扮跌」。她形容,當時在場的目擊者,都看到涉事少年未有任何動作,但其他警員見便衣警跌倒,就將少年粗暴壓倒在地下。「扮跌警」見少年被制伏後,亦起身以膝頭撞向少年,「好清楚見到佢膝撞佢尾龍骨」。
另外兩段網上片段所見,涉事便衣警在跌倒前,正側身多次以膊頭及上臂將重心壓向涉事少年。在取出手扣時,便衣警仍保持側身壓向少年,其間疑有「批肘」動作,隨後他就忽然倒地。
另一名目擊者阿池表示,涉事少年被警員推向牆角時,曾被警員打一拳,在牆角被警員圍堵時,該少年「好似好痛咁大叫」,但當時他站在較後排位置,看不到涉事少年有否被打。他說,事發時旺角根本無發生示威活動,而在場市民全部都在行人路,質疑警員行為粗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