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1日 星期四

【逆權運動】林海 : 老董 (前特首董建華) 賴通識不如讀中史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90709/20724110

69日,103萬港人頂着酷暑走上街頭抗議政府修訂《逃犯條例》,當天晚上,特首林鄭月娥就發聲明表示將如期把草案提交立法會二讀,公然視民意如無物,結果引發6.12包圍立法會、6.16破紀錄200萬人大遊行、6.21包圍警總等一連串抗爭行動,至今仍未有止息之兆,而最新一宗是前日的20萬人九龍區示威。由69日林鄭拂逆百萬民意而起的抗爭至今已屆一月,相關新聞鋪天蓋地,示威運動遍地開花,市民訴求無比清晰,甚至有年輕人為此付出生命。然而,特區政府一眾官員乃至不少建制要員依然故我、無動於衷,假裝聽不到、聽不懂,甚至找來各種理由為民憤起源提供「另類解釋」,好轉移事件焦點,開脫自己有份扭曲民意、製造危機的罪責以保全權位利益,真可謂無恥至極。
除了在位者繼續倒行逆施、不知悔改外,連一些過氣政客也跳出來為政權保駕護航,像前特首董建華日前便「自首」,將年輕人在七一衝進立法會的激進抗議行動歸咎於自己任內推行的通識教育以及取消中史科必修。經民聯梁美芬亦繼續指摘通識科教壞學生,建制陣營更翻出一名通識科教師在社交媒體上「侮辱警察」的「罪證」,藉以證明通識教育向學生灌輸仇警、反政府思想,是青年問題的「禍源」。然而,目光如炬的多數市民卻不買賬,深知政府殘民、警察濫暴才是民憤主因,老董賴通識不成又可以賴甚麼?若然老董認為取消通識科就可令年輕人不再抗爭,那無疑是 Too Simple, Sometimes Naive;若然認為必修中史就可培養學生無條件擁戴當權者,則要再讀中史的是他自己。
沒有宦官暴政 何來黃巾起事

就拿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在去年書展向年輕人推介的「歷史書」《三國演義》的那段歷史背景來說。東漢桓帝、靈帝年間,皇帝昏庸,耽於逸樂,縱容宦官勢力把持朝政。宦官們賣官鬻爵、強佔民產、殺人毀法、無惡不作,弄得民不聊生、怨聲載道。朝中清議力量如太尉陳蕃等屢次上奏皇帝,皆被無視,更招來宦官報復,引發兩次黨錮之禍,將反對宦官暴政的士大夫打為「黨人」,殺的殺、囚的囚,關連者則被「DQ」(DQ = Disqualify = 取消參選資格 , 甚至已當選議員資格),永不能出仕任官。太學生群起抗爭也遭到鎮壓,朝中反對勢力被肅清。兩次黨錮之禍後,宦官集團徹底掌控朝政,朝野噤聲,東漢的管治敗壞卻無從解決,最終數十萬百姓不忍壓迫,揭竿而起,黃巾起事爆發,為漢朝滅亡拉開序幕。
假如沒有黨錮之禍,民間不滿能透過士人發聲上達朝廷而換來政策的改變,哪裏會逼出規模如此龐大的黃巾民變?同樣道理,假如當日港府能正視泛民議員、學者教授、律師法官、商界乃至民間一面倒的反對聲音,停止修法,哪裏會逼得出這一個月來的大規模抗爭?正因為當權者視異見如仇讎,將一切反對聲音排除在建制之外,行會任用自己人「圍威喂」,立會DQ議員亂改規則,民間意見領袖下獄,連諮詢也造假,將一切民意通道鎖死,才會逼得民憤無處宣洩,最終形成滔天巨浪。宦官們自以為肅清士人即能掌控朝政無法無天,最終結果如何,青史可鑒,或許最該認真讀一讀中史的,是老董、一眾高官以及建制議員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