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2日 星期五

【光復屯門公園】自娛區壽終正寢? 屯門居民讚好:阿伯利是鬥大封長歪風

https://hk.lifestyle.appledaily.com/lifestyle/realtime/article/20190710/59808281

有網民於上周六發起「光復屯門公園」遊行,向康文署表達屯公多年受噪音滋擾的問題,近一萬人參與。遊行三日後,屯門區議會一致通過取消屯門公園自娛區,康文署回應指會加強執法,但仍未有時間表。記者昨傍晚六時來到屯門公園,四周只有小朋友、家長和做運動的居民,跳舞大媽和聽歌阿伯已消失,久違的安寧可以維持多久?我們就聽聽一班屯門居民的心聲:
陳先生:我在這區住了幾十年,以前不是這樣的,我1979年搬入來是很純樸的。為何弄至今天的情況呢?人們太重視錢,你給我錢就以錢為大,口裏說我沒有做違法事情、沒有做小朋友看不入眼的事情,事實上就扭來扭去,小朋友看到都懂得說「Sexy」。那封利是,個個阿伯都鬥大封,你給$50、我就給$100;你今日請她吃飯,我就給$1,000,這就助長了這股歪風。
黃先生:我間中會帶小朋友來屯門公園,因為住附近,所以都會常來遊玩。今日很寧靜,變回一個似樣少少的公園。區議會通過取消自娛區,我一定非常歡迎,但有兩個問題:何時落實?就算落實了,是否跟足規矩去執法? 今次很明顯是因為遊行而有成效,所以我非常感激發起這次運動的人士。經過這次,我相信會有一段時間沉靜一下,始終現在這麼高調去關注這件事。
陳先生:因為民意所向,很多人都站出來,所以才一致通過。如果不是有這個遊行,我相信他們會「hea做」 ,不會認真想。
文小姐:取消自娛區是一件好事,但問題是其實很多歌舞檔,不是在自娛區範圍內唱歌。我覺得最重要是管制噪音問題,無可否認,老人家是須要娛樂,但是須要控制聲量,但這麼多年來從來沒有做過。所以取消自娛區,可能只是制度上一個治標不治本的方法。如果之後都是沒有解決,我們應該要爭取使用公共空間的權利,可能大家都要多些人一起來公園行,反而不是因噪音而避開,要正面地使用這個公園。遊行是第一步,甚至讓區議員知道,很多街坊關注這個問題,而不是當居民行動的時候才說成功爭取。很多街坊只是在家裏說有問題,但不知道他們也應該要走出來跟人說,從中會找到很多同路人,覺得這是一個現象,希望一起去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