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6日 星期二

【逆權運動】新城市「引清兵」被轟三宗罪 沙田屋苑拒警闖私人地方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realtime/article/20190715/59827157

昨日沙田反送中示威演變成警方在沙田新城市廣場暴力清場,更引發嚴重警民衝突,事後大批網民指摘新城市廣場疑「引清兵入關」,質疑商場引領警察進場,有網上片段顯示有兩名新城市廣場職員在商場一片平靜、未見有任何衝突場面的情況下,帶領全副武裝的防暴警察進入商場中庭,並為他們引路,區議員也質疑新城市最少犯下三宗罪致衝突浴血收場。昨晚新城市廣場兩度在facebook澄清,指沒有報警及帶領警察進入商場執行職務。本報向警方查詢進入新城市行動詳情,暫未獲回應。
沙田區議員丘文俊指,雖然新城市在fb有此澄清,但他質疑警方如此行動不可能得不到商場方面授權,商場首先犯錯,「你而家唔係普通警員,係成班防暴警察,全副武裝,咁大班人入來,保安公司點可能唔請示大業主」。他稱,警方將商場變成戰場,甚至危及商場市民的安全,不可能完全沒有大業主新鴻基授權,「好似請咗班山賊嚟洗劫咁,除非而家新地話告警察,要索償,我就信啦」。他又稱,對比金鐘太古廣場容許示威者進內,但未有讓警方進內拘捕的做法,「簡直一天一地」。他更稱,若市民認為當晚因此受傷或受到驚嚇等,或可考慮向商場索償。
另一區議員衞慶祥則指,昨晚他因接獲投訴指港鐵站被封,市民無法進站,故前去了解,當時整個商場尚算平靜,僅近港鐵站閘口前有警員阻止市民進入,但雙方僅對峙,未有衝突場面,後來才傳來新城市中庭有防暴警察與市民衝突的消息,故他相信在防暴警察進場前,商場僅港鐵站位置有出現騷動,但並非衝突,根本不明白為何警方叫示威者向新城市方向離開的同時,卻將當時唯一可離開沙田的交通工具,即港鐵站封住,這是第二個錯失,令市民被困遭警鎮壓。
衞慶祥指,新城市屬私人地方,「警方唔應該指吓個鼻就走入來,(新城市)亦唔應該帶差人入來,除非你報咗警」。大律師何的匡指根據《警隊條例》,如警方需要即時拘捕罪犯,可要求私人場地負責人讓警員進入執法,但周日的情況,只是驅散市民,有關警例未必適用,或需先申請手令才可進入私人場所執法。
數名資深公關批評,新城市高調協助大批警員入場,反而會引起混亂,熟悉商場運作的人士表示,一般商場都不會貿然讓警員進場,除非商場報警或場內發生大事故,而且若警員人數眾多,更會容易引起場內顧客恐慌,商戶也會擔心生意受影響而投訴。即使場內發生意外,商場職員一般都會低調處理,如先讓高級警員進入視察了解,確定有需要才讓更多警員入場處理,突然讓大批全副武裝警員殺入,是第三錯。而沙田遊行安排早已公佈,新城市應早已有應變措施,絕非是數名前線保安可以作決定,因此,若有保安安排警員入場,高層定必知悉及批准。若與金鐘太古廣場比較,該處早前亦多次發生示威衝突,但都未有大批警員衝入內,而場內職員亦算善待示威者,未有叫保安驅趕等。
另外,沙田有私人屋苑居民則「自己家園自己守」,網上流傳一段片段,顯示有10多名全副武裝的防暴警員走到沙田一處私人屋苑平台,結果被居民趕走。片段描述寫上「大批持械暴徒闖入沙田中心屋苑平台範圍,被居民鬧走」。片中可見有十多名手持盾牌及警棍的警員,在平台徘徊,但有2030名街坊在平台高叫「唔該你哋走啦,呢度私人屋苑地方,無人請你地,你地走啦」,亦有人指摘警員「嚇親小朋友」,有人亦指「求下你哋走啦,你走咗就無事架啦」、「你哋走咗,啲人就會散架啦,唔該你哋」,有人更高叫「我哋要保護家園呀」,最終將10多名警員「趕出」其屋苑平台。
本報向新城市所屬的新鴻基地產查詢,了解為何容許警察進入商場、警方要求進入商場的理據或會否追究警方等,及是否有2名職員引領警方進入商場等,新地發表聲明,指事前不知悉警方星期日傍晚進入商場內的行動,以及鐵路服務的臨時安排,令商場內的人士無法順利離開,又指新城市廣場多個出入口是公共通道,包括通往沙田港鐵站及巴士總站的道路,必須按照地契二十四小時開放予公眾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