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8日 星期日

【遍地開花】撐唔撐香港?澳洲萊德市再釀分裂 市議會掀激烈罵戰

FateAndTheFuture : 移民擺脫不了中共的。你們去到邊,牠們的流氓也去到邊,撩是鬥非,使當地人對華人感到討厭。到時候,當你們感到當地人的歧視,就兩面不是人。恐怕到時情不自禁,又忽然愛國起來 (*)。始終都是自己的地方好。自己家園是要由自己保保衛的。

香港反對修訂《逃犯條例》觸發逆權運動,想不到竟引發有眾多華人居住的澳洲悉尼萊德市(Ryde)社區,出現大分裂。當地華裔居民因支持及反對香港修訂送中惡法,分成兩大陣營。雙方人馬日前再在地方議會中,花時間討論撐香港的議案,並為此唇槍舌劍,甚至互罵,場面混亂。(*) 不過,最讓人意想不到的是,反對通過撐香港議案者中,竟有不少是香港移民
據澳洲媒體報道,上月25日香港爆發反送中運動不久,萊德市韓裔市民Chris Jho在該市的市議會中抗議,表示應該力撐香港人爭取民主。韓裔工黨議員Peter Kim隨即發起緊急動議,支持香港民主運動。華裔副市長周碩(Simon Zhou)意欲修改動議,但未能成功。最後市議會通過緊急議案,會向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發信,以示支持香港反送中運動。
至本周二(23日)晚,萊德市議會召開每月例會,大批華裔居民出席並發表講話,支持和反對兩派涇渭分明。華裔男子Bin Lin對萊德市議會早前通過的動議表示感謝,他說:「在到澳洲前,我是香港的一名記者和大學老師,享有言論自由。可以自由地批評香港、英國和中國政府。但自1997年後,在『一國兩制』下,香港民主自由的氛圍不復存在。」
另一華裔女子LeeChen Zhang表示:「我離開中國大陸已有20年,很了解自由和民主的珍貴。所以,我支持萊德市議會625日通過的緊急動議,感謝萊德市議會。」
不過,也有多名反對這一議案的華人社區人士到場,其中包括多名香港移民。依士活(Eastwood)高齡華人友誼會會長李曉民,就對萊德市政府的緊急動議表示強烈反對。他在發言中對《逃犯條例》修改的前因後果作出解釋,希望市議會可以了解清楚,避免被誤導。
華裔女子Jenny Lau也是香港移民,她質疑萊德市議會的職責,並引用政府官網上的條例,明確指出地方議會的職責應是關心地方事務。「地方議會不應該討論國際事務、海外問題,應該將時間和精力花費在地方事務中,例如關心交通、停車、公共健康等。」她表示,如欲發表意見者「可以去找總理,但不應該在地方議會討論。」她的發言獲得很多掌聲,但亦引來不少起哄的噓聲。
現場還有人直言,萊德市議員是在浪費納稅人的錢,並指提出動議的韓裔議員不了解華人社區和香港事務。不過,他的發言很快被其他持相反意見的人士打斷,並站起來對發言者作出語言攻擊,場面一度混亂,要由市長Jerome Laxale多次大聲制止。
副市長周碩和市議員Christopher Gordon當晚在例會上提出緊急動議,針對近幾周華人社區的爭議,希望萊德市政府為修復社區關係、恢復社區和諧等方面採取實際行動,包括確認萊德市支持恢復澳洲華人社區內的和諧與社會凝聚力;反對任何鼓勵非法行為和暴力行為的抗議活動等。該議案最後獲全票數通過,暫時平息當地一場可能導致澳洲華人社區大分裂的事件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