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6日 星期五

警禁元朗遊行,發起人:一個都照行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90726/20737604
遊行申請人鍾建平已向遊行上訴委員會申請上訴
 
在鄉事派施壓下,警方宣佈禁止7.27光復元朗遊行,是建制派呼籲停發不反對通知書後首個遊行被拒。警方禁止的理由是遊行終點鄰近圍村,又曾有議員祖墳被破壞,預計遊行人士會與村民發生暴力衝突。遊行申請人今天會提出上訴,若上訴失敗仍會按原定路線一個人遊行。警方則警告,市民參加周六遊行屬犯法,可能會被拘捕。有網民即時應變,有人相約到元朗一日遊,更有人聲稱會在元朗辦李鵬追悼會。 
警方昨向7.27光復元朗遊行發出禁止集會及反對公眾遊行通知書,列舉五個反對理由。首先是遊行終點西鐵元朗站附近有南邊圍等數條圍村,圍村居民已提出反對,立法會議員何君堯先人的墓碑又遭破壞,有理由相信遊行人士會與村民發生暴力肢體衝突。

警方又指,遊行起點為水邊村遊樂場,康文署並不批准,旁邊行人路則路面狹窄,會構成嚴重阻塞及危險。遊行路線途徑青山公路的輕鐵,上有高壓架空電纜,遊行人士容易誤闖鐵路範圍發生危險;沿途商舖林立,遊行對居民自由構成嚴重影響;申請人堅決拒絕更改遊行路線及終點,亦未能提供足夠糾察數量。基於近期集會遊行後發生的嚴重衝突及社會氣氛,有理由相信申請人亦控制不到參與者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