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6日 星期五

劉進圖:西環和元朗兩宗衝擊,性質不同

劉進圖:兩宗衝擊 五點差異
https://news.mingpao.com/pns/%e8%a7%80%e9%bb%9e/article/20190723/s00012/1563820660543/%e5%8a%89%e9%80%b2%e5%9c%96-%e5%85%a9%e5%ae%97%e8%a1%9d%e6%93%8a-%e4%ba%94%e9%bb%9e%e5%b7%ae%e7%95%b0
西環

721日晚上,西環和元朗發生了兩宗性質不同的暴力衝擊,對香港的政局有重大影響,需要詳加分析。
1)衝擊的對象——在西環和上環,示威者衝擊的對象是政權的標誌,例如中聯辦大樓外的門牌和國徽、中區警署外牆,基本上是「反送中」運動延續下來的政治抗議;在元朗,施暴者衝擊的是平民百姓,既包括遊行完畢返家途中的示威者,也包括立法會議員和記者,還有弱小婦孺。這種無差別暴力襲擊,按照國際標準,稱為恐怖襲擊。
2)衝擊的手法——在西環和上環,示威者衝擊的方法是拋擲雞蛋和黑漆、在外牆塗鴉、以雜物堵路、擲磚打碎玻璃窗等,基本上仍是損物而不傷人;在元朗,施暴者手持棍棒鐵通,把西鐵站內的市民打至頭破血流,數十人受傷送院。
3)衝擊的策劃——在西環和上環,示威者沒有統一指揮,也欠缺周詳策劃,在網上群組就遊行結束後該去西環或中環爭論不休,最終因應「和理非」(和平、理性、非暴力)民眾勸喻和警方清場自動撤退;在元朗,施暴者全部身穿白衣、手持棍棒,集中一處聯手施暴,然後逃向附近村落,顯然是有組織、有計劃的行動。
4)衝擊的應對——在西環和上環,全副武裝的防暴警察迅速到場,阻止示威者把行動升級,其後以催淚彈等清場;在元朗,警方姍姍來遲,一度到場又迅速撤走,形成約一個小時執法真空,令施暴者肆意行兇,及後防暴警雖進村視察,但沒有拘捕任何人,多名白衣人施施然駕車離開,令市民質疑警方刻意不作為,包庇縱容黑幫施暴。
5)衝擊傳達的政治信息——在西環和上環,示威者宣讀的聲明,基本上就是「反送中」運動的5點訴求,其中包括主流民意普遍支持的正式撤回法案,以及成立由大法官主持的獨立調查委員會;在元朗,施暴者用行動傳達的信息,就是警嚇示威者和旁觀者,散播仇恨和恐懼。
元朗
香港管治質素急速墮落
對這五大差異,警方和建制派選擇視而不見,將上環和元朗的暴力衝突混為一談,一併譴責了事。這恐怕不是出於無知,而是故意的,作用是警告同情示威者的市民,如果警方受掣肘放軟手腳,鄉黑勢力就會出來,以暴力對付示威者,像內地文革那樣,發動群眾鬥群眾。這一次在元朗展示實力,下一次就可能混入遊行隊伍;這一次用的是棍棒,下一次就可能放燃燒彈。
有「中聯辦契仔」稱號的建制派立法會議員何君堯親臨元朗現場,與白衣人親密合照,嘉許對方是「英雄」,被拍下片段,在網上廣傳。他解釋只是巧遇,向對方提供法律意見。這場巧遇,令元朗暴力事件平添建制嘉許的色彩,折射出香港管治質素的急速墮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