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1日 星期日

【鼎折足,中共氣數已盡】相濡 : 香港回歸、寶鼎玄機

2014-2023 鼎折足,兇,喻國家的政權從根基遭到了破壞

香港回歸 寶鼎玄機  (撰文:相濡 自玄奇說)
http://teiwen.blogspot.com/2012/11/blog-post_9.html

2005310日下午,前董特首對全香港市民說:「由於長時期的操勞,在去年第三季度以後,我已明顯感覺到自己的健康狀況大不如前。以香港利益為重,我考慮過向中央提出辭去行政長官職務。」又對在場記者稱,他的「腳痛」困擾,令他不能不請辭,他又稱,辭去行政長官的職責是對香港負責任的做法
那是在當年71日有五十萬人上街抗議二十三條立法後的事,現在回顧起來,老天爺好似在1997年回歸前後早已給了香港人頗多的啟示,告訴了香港人,回歸後的特首會腳痛退下,究竟是什麼啟示呢?
相信大家還記得香港回歸祖國時,港島各界慶祝香港回歸籌委會特別專程從江西訂製了一隻三腳的「回歸寶鼎」,前國家主席江澤民曾稱頌之為「世紀寶鼎」,具有傳統特色和時代特徵的藝術珍品。這個香港寶鼎的設計是融入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一國兩制」、「平穩發展」和「五十年不變」三個重要內容,體現在鼎或座上
寶鼎高 1.997米,象徵1997年香港回歸,口徑 1.68米,博一個口彩,祈願回歸後的香港可以「一路發」。鼎身鐫有饕餮(讀音滔鐵)龍和夔(讀音葵)龍。龍生九子其中一子是饕餮,是一隻十分貪食的怪獸,牠的頭很多時都會刻在煑食器皿上,被稱為饕餮紋。後來嗜食的人,都被稱為「老饕」了;夔龍,牠和應龍、獨龍、相柳三隻龍獸分別代表春夏秋冬,夔龍是春龍。《山海經.大荒東經》描寫夔龍是狀如牛,蒼身而無角,一足,出入水則必有風雨,其光如日月,其聲如雷,後人取其二龍圖形和象作辟邪用的神獸。鼎有三足,穩定挺立;鼎有兩耳,平穩高聳。鼎內刻鑄有銘文「定鼎銘志,慶賀香港回歸祖國」。
古人極重視鼎,可以說,鼎代表一國一家的榮辱。鼎,用來做什麼?大型的鼎是統治階級的專用禮器,是統治者的權力象徵,史書就有「禹鑄九鼎」的記載。九鼎,用九數,取極數之意,是最高統治權力和皇權的標誌。在春秋戰國時期,各國問鼎中原,但當交戰的一方被消滅時,戰勝國一定會先毀戰敗國的宗廟,遷其宗器,也就是奪其「九鼎」了。出土商朝的「司母戊」大方鼎,它是迄今發現的商朝最大的青銅器,論體積、重量和它的鑄造技術,簡直令世人嘆為觀止,震撼了世界各國。小型的鼎是古代富貴家庭用來煑飯湯的鍋,是煮食的器皿,盛用於殷商時期,到戰國末葉才衰落,王勃的藤王閣序中也有「鐘鳴鼎食之家」之語。學者從考古出土的青銅器鼎器可以看到很多大小不同的鼎不但紋式華麗,極具豐富的幻想力,而且也有一些鐫有金文或甲骨文的銘辭在鼎身或鼎內。
古時視鼎為榮辱
由於鼎的重要性,關乎國家大事,在三代時有帝皇治國之術的《易經》裏,六十四卦中便有鼎卦一卦,是由上卦為離,下卦為巽組成!鼎卦之卦象如真鼎。民初易學大家尚秉和的《周易尚氏學》一書便指出,鼎之象不在鼎,而在伏象(隱藏之象)屯卦。屯卦是由上坎下震二卦而成,整個卦的形象有鼎足,鼎腹和鼎耳。又《蘇氏易傳》(是蘇東坡補遺和撰寫其父的遺稿而成)說:「鼎之量極於四,其上則耳也,受實必有餘量以為溢地也。」每卦六爻(劃)的鼎卦最重要的爻是第四爻,第四爻一動(要靠占卜顯示),那就麻煩了,代表原來站得穩的鼎折足,失了平衡,要跌倒了。而四爻在解占卜方面也可代表公侯的位置,所謂「公」,可以引申一切有關公共、公用,祭天或養賢,相當於今時特首選賢入行政局一樣的公事,與民生息息相關。
寶鼎「斷腳」隱意
《易經.爻辭》解說四爻是:「九四,鼎折足,覆公餗,其形渥,凶。」餗即是鼎中所烹之食物。其形渥,渥即沾濕,鼎因此污穢了鼎身,看上去灰頭土臉,鼎的莊嚴性、象形性大損。不用問,鼎足折餗覆,其中貴重之物自然也損失了,大家可以想像一下,大家涮火鍋時,弄翻了火鍋時的狼狽情況,所以,四爻動時最凶。以後的成語「鼎折覆餗」或者「覆公折足」都是典出這個鼎卦。
可惜這個回歸寶鼎運抵香港時發生意外,搬運期間竟因吊繩斷裂,從高空墮地,以致一隻鼎腳折斷,需緊急送回江西維修。相濡覺得這兆頭比起其他回歸前後出現的兆頭來說,它是最有隱意和玄機,原因是鼎本身的意義!就香港而言,能夠問鼎者,當然是香港特首。前特首董建華,本是一個儒商,應是一個為民愛民的好官,一腔熱誠,但政治經驗不足的情況下,他未能駕馭龐大官僚系統下很多一直苟且偷安的官員,真有點像「政令不出中南海」之嘆!
好心做壞事

於是董在重大問題上進退失據,先是八萬五,後來硬推二十三條,處理沙士危機反應慢等,都顯示他有時是「好心做壞事」和力有不逮,結果導致五十萬人在71日上街抗議,這時他也意興闌珊,宣布「腳痛」(有「折足」之意),向中央請辭,改由曾蔭權接替,但曾氏在重大的土地房屋政策處理失敗,缺乏長遠規劃,但實際房屋需求日增,加上幾次金融風暴,外圍利率偏低,中國正在雄起,內外資金大量湧向香港樓市,樓價焉能不升?結果攪出今天的劏房,那是六七十年代貧窮人家被逼的選擇。
在玄學的聯想中,鼎之三足也代表當時香港政府架構中最重要的三司,包括政務司司長、財政司司長和律政司司長。寶鼎折足後,前財政司梁錦松首先下台,跟着前政務司陳方安生也黯然離開政府,只有前律政司撐住,但也有幾單非常惹爭議的事件發生,例如不起訴胡仙的決定等。《易經.繫辭下傳》再解釋「折足」說:「德薄而位尊,知小而謀大,力小而任重,鮮不及矣!易曰鼎折足,其形渥。言不勝其任也。」簡單說是人力薄而任重,不可以勝任,也必敗壞公事和招禍
熱廚房狼狽不堪
大家看看今天的香港政府內重要的任命人選,他們的表現真令人失望。先是梁振英本人的僭建,跟着麥齊光、吳克儉、陳茂波,現在加一個林奮強……是否又是鼎卦的四爻動效應、打翻了鼎鍋的啟示呢?現在所有在涮火鍋(用政界語叫「熱廚房」)的人無不狼狽不堪
若以原本設計寶鼎時那三足代表的意義是「一國兩制」、「平穩發展」和「五十年不變」,那麼,算是哪一隻腳折斷了?大家又可以聯想到什麼呢?相信大家都會同意是「平穩發展」這隻腳吧。「鼎折足」,玄學界相信這不過是老天爺在回歸前後其中一個重要啟示,事實還有頗多的其他兆頭,這一連串的啟示又有什麼玄機呢?或者,下星期再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