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日 星期四

律師:瘋狂拘控阻嚇參與者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90731/20740595
警員手持警棍衝出大閘驅趕市民

有協助抗爭者的律師團隊成員指,部份被控暴動罪人士無參與所謂「衝擊」行為,也沒傳遞物資,只是在附近聲援,惟清場時「走得慢」被捕,也被控暴動罪,他質疑政府採取瘋狂拘控的姿態,是想以較嚴重罪名阻嚇市民參與抗議活動。

6.12人道支援基金信託人之一何秀蘭透露,已接獲部份被捕人士求助,強調基金義務律師將盡力援助。對於警方迅速拘捕示威者,卻對7.21元朗白衣人襲擊市民事件愛理不理,何批評警方雙重標準,「自己破壞自己公信力,唔好再問點解市民仇警,係自招」。

立法會議員毛孟靜形容警方做法明顯屬濫捕,「示威者擲磚,警察開槍,雙方武力完全不對等,律政司有冇搞錯?」她指上環示威僅兩日後,警方便火速落案控告44人暴動罪並於今日提堂,「根本係政治檢控,流氓政府!」

2016年旺角騷亂,警方同年24月間控告51人,一開始落案控告暴動罪,其中一名女子在首次過堂已改控參與非法集結罪,案件再提訊時連非法集結罪也撤銷,另有18人陸續獲撤銷暴動罪,餘下20多名被告繼續被控暴動罪。本土民主前線成員黃台仰在開審前潛逃,梁天琦去年因暴動和襲警罪判監六年,另一暴動罪今年重審後裁定罪脫。

檢控官稱有政治壓力

另外,《蘋果》昨收到逾10位律政司刑事檢控科律師「給市民的公開信」,信中強調刑事檢控科目前不論「外界以至內部都給予同事很大的政治壓力」,然而眾檢控官堅守中立原則,「每一件案都只考慮證據是否充份,是否合乎公眾利益才決定是否進行檢控,絕不考慮被告的背景和政治傾向」。律政司回應稱,理解同事對近日事態有想法,在提供法律服務時,政府律師必須保持專業態度,堅守政治中立,律政司表示有信心同事在這個艱難時刻會繼續秉持專業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