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0日 星期二

青年甩門牙真相曝光、防暴警連捅兩棍、事主:當時好痛苦

齊上齊落,不與年輕義士割蓆

青年甩門牙真相曝光、防暴警連捅兩棍、事主:當時好痛苦https://hk.news.appledaily.com/breaking/realtime/article/20190815/59935066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dD2ivUSL-A

青年甩門牙真相曝光、防暴警連捅兩棍、事主:當時好痛苦
 
「對唔住,我知道喇!」、「我門牙都甩埋喇,唔好撳喇!我求吓你......811日晚上,一名身穿黑衣的青年,在軒尼詩道被多名警員制服。他以絕望的聲線,用僅餘的氣力不斷向警員求饒,但不獲理會,相反遭無情對待,最後被毆致血流滿面。他被毆打的片段連日來被網民瘋傳,紛紛指斥警方濫用暴力。 

當日原本平靜的軒尼詩道,突然殺出一班喬裝成示威者的警員,在人群中作出挑釁。未幾防暴警察掩至追捕示威者,各人四散逃走。當中一名黑衣青年,回頭看見有示威者被卧底警員制服,連忙折返救人,結果反被卧底警員制服,二話不說按在地上打了一拳,其後再有其他防暴警察及另一名卧底警員上前,三、四人將他制服。 

大概他未曾想過,穿上黑衣並戴上裝備的,竟然不是同路人,而是警方派出混入示威者的卧底警員。青年被按在地上,首先被戴着黃色頭盔的卧底警員打他一拳,他毫無反抗能力,被防暴警員以身體壓在地上喝罵「唔好反抗呀!」卧底警員扯開其口罩,更將他的頭面按在地上磨擦,以雙腿把他的頭夾緊,再用索帶綑綁雙手。 

青年口面流血,沾滿一地,但另一名經過的防暴警察還未罷休,取出胡椒噴劑,近距離向他噴射;另一名卧底警員則從後按住他的雙腳。青年哭着道歉:「對唔住呀!唔好呀......」其間,防暴警察着同僚隔開記者,要求記者退後,「警察做緊嘢呀」、「圍住佢(青年)!推開佢哋(記者)」,數名正在拍攝的記者被阻擋鏡頭。 

不過,天網恢恢疏而不漏,過程被記者從後拍攝到,包括防暴警用警棍,向青年頭部猛毆兩次,而該名防暴警身上並沒有警員編號。 

青年被制服後無力反抗,不停哭泣,惟警員仍以暴力對待他,「我已經俾你拉咗」、「我門牙都甩埋喇,唔好撳喇我求吓你」,其間有人問他:「你係咪俾警察打」,青年一度回應「係」。不少在場記者向警員表示青年正在流血,問警員為何仍要壓着他,警員們均沒有回應,該名卧底警員以雙腿把他的頭夾緊近兩分鐘。 

警方將他拘捕,並帶到文錦渡新屋嶺拘留中心扣留調查,凌晨時分才被送往北區醫院接受治療,直至813日下午才獲保釋。事後有該名青年的朋友於網上透露,青年的右眼縫了兩針,鼻樑則縫了一針,而他的右眼呈瘀黑狀態,難以開眼,形容右眼腫如一條線。青年被制服時曾提及自己的牙斷了,據悉他兩隻門牙崩掉,而部份牙齒都鬆了,手腳部位則有輕微擦傷。

他事後接受電話訪問時表示,雖事隔4日,但當晚情景仍歷歷在目「當時好痛苦,無預計過被制服後會受到傷害,感覺好無奈」。不過他認為香港現時面對重大逆境,寄語香港人「無論景況有多壞,要有好嘅心態,真理越辯越明,香港人加油」。

香港人權監察發言人葉寬柔指,由片段中可見至少有三名警員同時制服被捕人士,而該名男子「唔係掙扎得好厲害,也沒有威脅性的武器,睇唔到要用好大嘅武力去制服。」 

葉說,警員分別用警棍打被捕者的背部、按着他的頭、以全身的力卸在其頭部、跪在他的頸上,這都是非常危險的動作。被捕人士受傷應受到適時的醫療協助,但據傳媒報道,該名人士晚上10時被捕,凌晨3時才獲送院,她質疑警方有否阻礙傷者獲得適時治療。 

2014年雨傘運動期間,好多同類的拘捕行動,做成事主骨折或損傷。」她認為,警方在片段中的個案,明顯使用過度武力。最重要這並非個別事件,「係經常,有發洩嘅目的,只要同警察嘈交,就要衝出一班警員。」 

葉寬柔表示,香港人權監察觀察到警方在驅趕及拘捕示威者的過程中,所使用的過度武力予以強烈譴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