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8日 星期三

「童子軍」走上戰場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90827/20756734
前日的荃葵青大遊行,不難發現在抗爭現場多了小朋友的身影

中學生的暑假本應無憂無慮,但這個夏天,無數十多歲出頭的小伙子捨棄童年,換上全副武裝,在街頭爭取自由。6月逆權運動至今,被捕人士年紀最細只有12歲。有示威者亦留意抗爭現場多了「未發育」小朋友身影,其中一個小孩的豬嘴無濾罐,這小孩說先上「濾罐好貴,到真係出催淚彈嗰陣先上,每吸一啖氣都係錢嚟㗎。」

嫌濾罐貴慳住用

石小姐說最近的遊行,留意到多了個子矮小的小孩,前日在荃葵青大遊行中,看到一個看上去只有1112歲的小孩,對方身材瘦削,一臉稚氣,可能只是小五小六學生。出於擔心,她上前詢問:「你個豬嘴冇濾罐嘅?」料對方答道「濾罐好貴,到真係出催淚彈嗰陣先上,每吸一啖氣都係錢嚟㗎」,小孩似乎很自信,即使危急關頭也會戴得上濾罐。

雖然隔着豬嘴,石小姐聽得出對方未轉聲,一臉童真。小孩戴上頭盔,但因為頭太細戴不穩,石小姐看得不忍心,替他教緊頭盔,他還「模擬」自己被警棍扑頭,敲了頭盔幾下,更說「扑落嚟應該OK」。

石小姐坦言,在不同示威場合,已不是第一次看到1112歲小孩站在較前排位置,6月至今已有數百名前線示威者被捕,她擔心小孩因此而要走得更前。石小姐說:「佢哋應該享受緊一個安全嘅童年,而唔係用自己零用錢買gear」,「因為林鄭嘅唔回應,令佢哋被迫走上街頭,要面對被打被拉嘅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