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日 星期四

警家屬成立組織冀化解警民敵對僵局 總督察Show證:不否認同事做錯

FateAndTheFuture : 其實係人都知道,所謂警隊早已變成當權者的維穩鎮壓工具。學歷不高而薪酬豐厚,其原因顯而易知。只有唯利是圖的人才會選擇做當權者的爪牙。若是真的良心發現,隨時可以退出警隊,捨棄不義之財,與有為的年輕人齊上齊落。又眷戀不義之財,又要有尊嚴?不可能吧。有良知就不要繼續做幫兇!


民間要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的聲音愈來愈強,雖然四個警察協會已表明反對,但有警務人員家屬在facebook成立專頁「警員親屬連線」,冀化解持續惡化的警民關係,支持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警員親屬連線」今發表聲明,拒絕讓警員成為「政府爪牙」,促請警隊高層為上水、沙田、元朗事件調度不當問責,要求政府盡快回應市民訴求,成立獨立調查小組挽救警隊聲譽,並支持員佐級協會發起遊行為前線警員發聲。另有警司、總督察在社交平台發聲,表明支持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及承認有同事做錯。
「警員親屬連線」聲明呼籲「各位警員家屬,站出來吧!」,指投身作警務人員,必對正義有所堅持,而非成為政府爪牙。他們質疑警隊指揮調度不當是前線警員受傷的原因之一,令前線警員身陷險境,亦陷入保護市民和維持秩序間的兩難。聲明又指,警隊自6.12公信力不斷降低,執行職務時被質疑或拖延,源於政府未肯成立獨立調查小組,「看似維護警隊,實質置警隊於風尖浪口,替其承受大部分的市民怒氣」。
他們稱,自7.21元朗暴力事件後,警力調配問題和警民關係再次惡化,日後衝突或引發更嚴重傷亡,批評警隊高層、政府高官僅譴責幾句,試圖卸責,「前線警員是首當其衝的犧牲品」,又指今次風波令夾在政府與市民之間的警隊飽受質疑蒙上污名、同袍受傷、前線同事踩更疲憊不已,「我們勞而無功,更蒙上惡名。我們,還要付多少代價?」
這群警員家屬指,他們支持的所愛的丈夫、太太、父母或兒女,「而非一個瑟縮於警員血汗背後的政府」,促請政府不要再拿警隊做維護政權之矛,使警察成為市民的警察。
要求政府盡快回應市民訴求,還警察一個政治中立工作環境;支持員佐級協會發起遊行為前線警員發聲;成立獨立調查小組,挽救警隊聲譽,還市民真相。
「警員親屬連線」成員Sunny接受《有線新聞》訪問時提到,警方清場時,有警察被大批示威者圍毆,質疑警隊高層調動人手不當,「人手方面調動好啲,警察不會孤立無援地被毆」。她又批評,特首林鄭月娥不肯面對公眾,只由警隊去面對市民怒氣,故他希望政府積極回應市民訴求,令警民關係不要再惡化。
四個警察協會包括警司協會、香港警務督察協會、海外督察協會及警察隊員佐級協會都認為,成調查委員會對警隊公平;政府亦一直強調現行的監警會機制可處理。但Sunny說,許多警務人員都不認同他們的想法,並相信因為高層在事件中要承擔最多責任,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或損害他們的利益,所以寧願向下屬不停地說「其實我哋都無錯,點解要成立,可能佢哋逃過一劫,唔使被人查」。Sunny補充,部分前線警員其實都不反對成立委員會,而且反而覺得可讓事情早日完結,因為「真的跟從警例執行職務,根本唔需要驚」。
對於員佐級協會近期的強硬聲明,Sunny指(主席/會方)事前都沒問過所有警員,令不少前線覺得事件會令他們被人罵得更厲害。
fb專頁「公務員Secrets」昨晚亦流出多張圖片,有警務人員附上委任證或肩章發聲,其中有督察表明支持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另有總督察感謝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代表警隊致歉,「不能否認的確是有同事做錯」;又有警司促請特首回應訴求,撤回修例;認為警察執法即使再困難,亦要堅持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