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7日 星期二

【齊上齊落】裝備店東無懼恐嚇「港人有需要都會繼續做」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90825/20755579

開設防護裝備網店的Dave認為,經營網店助港人比做鍵盤戰士更有貢獻


過去幾天,Dave和他的四位朋友更改了私人電話號碼和居住地點,又找了一個新的倉庫,放置僅餘的頭盔、防毒面具等防護裝備。本來從事文職的他乾脆把工作也辭掉,「都冇晒心機返工」,戴上黑口罩、穿着黑T恤的他無奈苦笑。

這個五人團隊,在6.13當日成立防護裝備網店「香港保護」。經營個多月以來,他們接過上萬張來自香港人的定單。但在兩個星期前,有公安搜查其內地供應商貨倉,並將30多萬元貨品全數充公。血本無歸之餘,他們又在香港被可疑人士上門查問,更在辦公室收過匿名恐嚇信。「香港白色恐怖已經去到唔合理嘅地步,甚至可以用黐線去形容。」仍然為個人人身安全而擔憂的Dave,卻不後悔當日參下一腳:「如果香港人仲需要我哋呢間舖,我哋都會繼續做。」

當警方在6.12當日向示威者施放了反送中運動的第一枚催淚彈時,穿着西裝的Dave正在金鐘某辦公室大樓內埋首工作。他從陽台俯瞰下面煙霧瀰漫的戰場,雖然相距甚遠,但他自己也馬上被熏得淚水直流。自言是和理非的他,看到示威者不斷捱打,大為震驚和痛心。雖不敢走上前線,但他自覺在參與遊行和做鍵盤戰士以外,應該要付出更多。他因而萌生起平價出售防護裝備的想法:「我哋冇主張你衝,但至少你俾人追打,你頂到多一、兩下,你走得甩先。」

Dave和四位志同道合的朋友於是為網店各出資兩萬元。五人有從事金融,有從事文職,但都無營商和零售經驗。從採購、格價、物流運輸等各個工序,幾乎都要由零學起。為了在芸芸貨源之中,挑選最適合前線示威者的裝備,他們曾走到現場觀察,又買了多款裝備逐一測試,以蒸氣熏眼罩,比較哪款最密封不透氣,最後從6款中選出2款上架發售。籌備兩星期後,「HK Protect香港保護」──一間專為保護香港人而設的保護裝備店終於7.1正式上線。

月接萬定單 遭中港打壓

在網店成立頭兩個星期,網民反應未如理想,五人更被批評是「食人血饅頭」、「借社運發大財」。他們淡定以文字、錄音、拍片等不同形式回應,終逐漸釋除網民疑慮。「一個潛水護目鏡80蚊來貨,我賣90蚊,咁發到幾大財?如果佢哋落深水埗同新填地街,就會知我地真係成本價。」

隨着警方武力升級,黑幫勢力橫行,不只前線抗爭者需防護裝備,普通市民亦然。至7月中,Dave形容網店定單數量呈爆炸式增長:「每日百幾張單,最好賣係3M所有產品,跟住就係頭盔同眼罩。」各有正職的五人也忙得不可開交,下班後便買一個飯盒,馬上趕回貨倉打理貨品,再趕坐尾班車回家。至7月底,經營了一個月的網店已達至收支平衡。五人履行對網民的承諾,將所有貨品再減價出售,接到團體定單又會免費加送裝備,又不時捐贈裝備予前線示威者。「有啲得1617歲嘅客inbox我哋話頭盔爛咗,咁咪直接寄個新嘅畀佢囉。我知佢哋中學生,邊有咁多錢買咁多頭盔呀。」

只是,隨着網店生意越做越大,來自內地的阻撓亦日益加劇。他們的貨源有一半來自香港、台灣和東南亞國家,其他主要都是來自內地,因為批發價較便宜。但至7月,內地供應商開始陸續拒絕發貨,即使五人想直接向工廠取貨,廠商知道貨品是要寄去香港後又再拒絕。「不斷trial and error咁,搵到一間肯做就做落去,到佢做唔到又搵一間新。」

公安搜貨倉 西裝友踩線

但至7月底,網店在內地採購批發平台阿里巴巴的賬戶突然被封鎖後,五人才開始懷疑,網店或許已被公安盯上。幾天後,再有集運公司拒收他們的貨品。至8月中,他們接到內地物流公司和供應商的電話,指有公安突然在半夜到貨倉搜查,把他們30多萬元的貨品全數充公,他們的同事也被扣查問話,希望五人不要再聯絡他們,還提醒他們記得要更改電話號碼。

五人為免波及內地供應商,亦不再聯繫他們。但與此同時,五人在香港的貨倉卻招來不速之客。一個西裝筆挺、看起來斯文得體的香港人突然拍門問:「想問吓呢度係咪有頭盔賣?」Dave當時馬上知道這人是「鬼」,因為網店從來沒有公開過貨倉地址。他只能抑壓住惴惴不安的情緒,冷靜回道:「我哋唔係做呢啲生意。」只是,白色恐怖的魔爪卻進一步深入五人的私人生活之中:有人在家門外拍照問話,又有人寄匿名恐嚇信至辦公室。五人只好馬上更改私人電話號碼和居住地點,又找了一個新的倉庫,放置僅餘的現貨。「前排先有個火炭倉庫俾人爆咗,我哋都好驚會有警察無喇喇上嚟拍門,因為
𠵱家唔使搜查令,都入到嚟砌你生豬肉。」

在憂慮個人人身安全的同時,五人還要繼續處理客人早前已經付款的定單。只是30多萬元的貨品已經化為烏有,目前倉庫存量亦供不應求。面對如此困窘境況,五人曾經想過把客人的定金全數退回,然後乾脆把網店關掉,以免再生事端,但他們很快就打消了放棄的念頭。「如果冇咗呢間舖,我都仲做緊鍵盤戰士,仲喺民建聯個page同人罵戰。但有咗呢間舖後,我可以落手落腳搵貨、pack貨,個心會踏實咗,覺得自己對呢場運動係有貢獻。」現時,五人正物色新的貨源,希望能夠繼續為香港人提供價廉物美的防護裝備。「如果香港人仲需要我哋呢間舖嘅話,我哋都會繼續做落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