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日 星期四

高級檢控官打破沉默 直斥警權過大不受制衡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realtime/article/20190731/59882128
律政司高級檢控官鋌身接受本報訪問

律政司多名政府律師罕有發表聯署公開信,批評政府及警方於修例風波中的連番惡行,更有檢控官直言受政治壓迫。有律政司高級檢控官挺身而出,接受《蘋果》訪問,狠批警權已大至不受制衡,而7.21元朗恐襲中,警方疑似故意不作為,或已構成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惟律政司不能插手調查工作,而廉政公署亦有其局限,不可調查警隊濫權或肆意使用暴力之事。他擔心廉署或遭曾公開表示「唔會出賣警隊」的特首林鄭月娥施壓,影響元朗恐襲的調查工作,促請政府盡快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全面還原真相。

自稱陳先生的高級檢控官接受《蘋果》訪問,坦言警權過大,令一眾檢控官感到相當不安。警隊不調查,律政司便不能作出任何檢控決定;而警方的自由度很大,調查投放多少資源、哪些案件先進行調查,全由警方控制。

他以今日提堂的暴動案作例子,坦言現時社交網絡發達,有不少現場片段可作證據,故此現階段提出檢控,亦非有違常理。不過,他說:「但問題在於警方有冇需要咁急呢?係咪警隊選擇(對暴動案)投放較多資源?」

廉政專員只需對林鄭負責

他特別指出,7.21元朗恐襲,網上片段及傳媒報道均證實有警員及警車「去到又走咗」,事前警方亦已獲區議員通報消息,網上亦有討論,「如果你掌握咗一啲消息,唔去做一啲部署,呢個可能構成公職人員行為失當」。他直言現階段雖不能妄下判斷,但已有英國案例指出,有警員為了不想加班而對打人行為視而不見,已屬干犯公職人員行為失當。

有消息指廉政公署已調查元朗恐襲,陳先生表示歡迎,但坦言仍有不少隱憂,因廉政專員只須對一人負責,該人正是「龜縮」多日的特首林鄭月娥。惟林鄭曾公開撐警,聲言不會出賣警隊,「市民會有擔心,調查工作會唔會有制肘」。陳先生進一步指出:「行政長官會唔會出嚟講一句,釋除大家疑慮,就係佢都唔會出賣廉署呢?」但他擔心政府會以廉署正在調查為由,不作評論,令市民難以得知調查進度,「到底係咪又會調查三、五、七年,好似啲好高調嘅案件咁呢?呢個唔係市民想見到」。

法治環環相扣 「我哋就係驚警方個環會失手」

警方常把維護法治掛在口邊,員佐級協會更曾在公開信末句寫上:「香港警察只會為法治而戰!!」惟修畢法律專業的高級檢控官,對法治看法與警方顯然不同,認為法治並非單純解作執法,「法治係一環扣一環,就係警察、律師加埋法庭。如果其中一環唔公義,對成個法治有好大影響」。他揚言:「我哋就係驚警方個環會失守。」他又指,警權缺乏制衡,肆意濫權,亦會令法治失守,「守護法治好重要嘅一環,就係執法機關要自己跟規矩做嘢」。

至於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日前代警隊向公眾道歉,遭警方四大公會口誅筆伐。見微知著,陳先生認為,這亦是警權已經不受制衡的另一例子。他指張的道歉已非常溫和,對政府而言亦是一個非常得體的下台階,卻仍遭警方群起而攻之,實在非常不妥,不合體統,「我會認為係公然羞辱政府第二把交椅」。

有律政司同事在公開信中表明受到政治壓力,陳先生確認曾有高層暗示某些案件要先行處理:「例如話呢單case上咗嚟喎,涉及比較多人,又有個時間因素,係咪需要睇咗先呢?」他形容,整個刑事檢控科在內在外均飽受壓力,但他強調檢控官有法可依,亦會依法辦事,作出專業判斷,「始終冇嘅嘢唔可以變做有」。

他又指出,部門同事政治觀雖有開明與保守之分,但均有共識應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委任有威望的法官主持,還原真相,「未必一定係警察錯晒,可能背後還涉很多因素」。他又鼓勵香港人:「加油!不要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