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6日 星期一

【黨鐵跪低】無阻抗爭心,陸路不通搭街渡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90825/20755684
港鐵封站,大批市民由西灣河碼頭乘街渡過海往觀塘
巿民昨發起反送中觀塘大遊行,港鐵實施封站令不少市民無法乘列車到場參與,不過巿民熱情不減,用自己方式前往,當中有港島巿民「陸路唔得行水路」,由西灣河碼頭乘街渡過海往觀塘。

良知感召上街

任職市場規劃的張小姐表示,昨早已提早乘搭巴士到達觀塘參與遊行,強調港鐵封站做法無阻巿民集會決心,「如果有一日所有交通工具都冇晒,我會用雙腳證明畀政府睇,游水都可以,用我所有能力爬過來」。她指,面對白色恐怖逐步逼近,警察濫權、執法不公事件歷歷在目,至今仍有大批市民上街,相信是受良知感召,要代受傷的前線行下去,強調要用最後一口氣抗爭到底,「係對自己良心有個交代。」

從事商界的郭小姐認為,封站反映港鐵與警隊一樣,已淪為政權打壓言論自由的工具,市民只能自救,抗爭者不再分和理非或勇武派,只有不分化、不割席才有望對抗暴政,直至港府正面回應五大訴求為止。

從事保險業的葉小姐說,她最不齒林鄭帶領整個特區政府包庇警隊,令投訴和法治制度崩壞,才加入遊行行列表達立場。 

【黨鐵跪低】在《人民日報》批評港鐵派專車「護送暴徒離開」後,港鐵隨即跪低,並於前晚申請臨時禁制令關閉葵芳站,昨日更在觀塘大遊行前「未衝突先關站」,封閉九龍灣站至藍田站四個車站,而彩虹站至調景嶺站七個車站列車亦停駛。不少乘客被迫兜大圈或轉搭巴士,炮轟港鐵擾民,刻意打壓市民參與遊行。大批黑衫市民在觀塘站阻止落閘,結果「警鐵合作」,由防暴警察進駐站內協助落閘。

遊行原定昨午1時開始,但昨早10時許港鐵突宣佈中午12時起,觀塘綫彩虹站至調景嶺站列車服務暫停,九龍灣站至藍田站亦關站。港鐵未有向乘客提供任何接駁巴士服務,在實行封站的九龍灣站、牛頭角站、觀塘站及藍田站附近的居民,無法進入站內乘搭列車;將軍澳居民要乘坐港鐵前往九龍中或九龍西亦極為不便,需兜大圈先乘將軍澳綫過海往北角,轉車往金鐘,再轉荃灣綫過海返九龍,才能前往目的地。

有人在九龍灣站噴上「黨鐵」字句諷刺港鐵。

防暴警持棍盾助落閘

昨中午近12時,觀塘站內各商舖已先後收舖,員工下班。踏正12時,觀塘站內的入閘機悉數關閉,不少乘客不滿,與職員理論,質疑為何合法的遊行,港鐵卻要停止觀塘綫半條綫服務;有市民大罵港鐵:「你哋除咗識加價,仲識啲咩?」大批市民又填意見書,寫「港鐵可恥」及「我要搭地鐵」等字句後,貼滿車站控制室玻璃窗上。

部份穿黑衫市民坐在A出口閘口前阻擋落閘,有青年不滿港鐵在遊行前封站,質疑「係咪同警方合作」,要求港鐵職員解畫。事件擾攘個多小時仍未平息,大批市民一度高呼口號:「不准市民坐車、只准白衫斬人」。其後一批防暴警員到場,他們帶備盾牌及警棍協助港鐵職員落閘。至下午約2時觀塘站終落閘關閉,之後防暴警離開,聚集的市民亦陸續散去。

港鐵停駛及封站惹來乘客批評措施擾民,乘客蔡先生直斥港鐵:「係人都知道係特登阻住人去參加示威!」市民李女士昨偕兒子由大埔往將軍澳探朋友,但因港鐵封站,她轉兩次巴士才到達目的地,行程延誤一個鐘。她批評:「可以隨便停?我覺得佢哋(港鐵)係驚弓之鳥,白色恐怖,限制市民活動!」

讀中五的吳同學與朋友在北角午飯後,計劃前往九龍灣,原本15分鐘車程變成要花3045分鐘,他認為停站安排沒必要,又指以往港島大遊行也只暫停天后及銅鑼灣兩站。市民蔡小姐在牛頭角等巴士返調景嶺家,但等了半小時仍未上巴士,她批評:「港鐵反應過大,好似我要返屋企都好困難。」

議員︰「黨鐵」配合打壓遊行
泛民九龍東57名立法會議員、區議員及社區主任發表聯合聲明,認為港鐵此舉沒必要,妨擾市民參與合法公眾活動,加深矛盾。聲明指港鐵做法變相癱瘓彩虹至油塘站以至整條觀塘綫的正常運作,亦會成為日後大型公眾活動的極壞先例。聲明又促請政府主動交代港鐵有否違反條例及營運協議,並交代警方及政府有否在事件中參與決定。

立法會議員范國威更揶揄港鐵應改名為「黨鐵」,斥責港鐵配合警方劇本打壓遊行。西貢區區議員方國珊亦指摘港鐵停駛半條觀塘綫,影響全港百多萬市民,罔顧乘客利益。

觀塘遊行申請人劉頴匡強烈譴責港鐵阻撓市民出席合法遊行示威活動,並影響正常在東九龍上班的市民。立法會議員陳淑莊則指出,港鐵作出今次決定,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不可能不知情,她相信封站是特區政府,「唔好忘記,港鐵用咗納稅人好多錢!居然喺停止鐵路服務前一個小時先通知公眾將暫停服務,甚至關閉部份車站直至另行通知。」她亦質疑,當警察已發出不反對通知書,港鐵基於甚麼理由認為危險到要暫停服務和關閉車站?

觀塘綫列車服務於昨晚1145分回復正常,封閉的車站亦重開。港鐵公司指因應最近有市民多次故意破壞車站內設施,影響車務正常運作,以及滋擾其他乘客,與局方、運輸署及警方全面檢視及仔細評估風險,認為昨日在觀塘一帶的公眾活動有很大可能對乘客、員工及部份車站設施構成危險。為保障鐵路安全,政府部門同意港鐵公司關閉部份車站。政府部門及港鐵日後仍會繼續以安全為大前提,不時檢討並採取合適的車務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