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日 星期四

香港的「小朋友」 - 高慧然

向為我們抗爭的年輕義士致敬。你們是香港的良心和希望。可惜你們付出的代價超乎比例地沉重。

Never was so much owed by so many to so few!

 
在網絡看到有人呼籲送物資、現金券給前線的「小朋友」,原來,這些「小朋友」們用盡積蓄購買裝備給自己,以及同路的朋友,已經山窮水盡。散場後若能安全回家的,家中藍絲父母也不會留飯。有「小朋友」貼文向在茶餐廳默默替他埋單,以及請他一起吃宵夜的大人道謝,看了令人心酸。

這些「小朋友」們,多數在97前後出生,大一點的在讀大學,不少是中學生,7.27元朗事件中的傷者,最年輕的才15歲!暑假,這個年齡段的孩子們本該躲在冷氣房中打機、去外國旅遊,或者打暑期工儲錢,買自己心愛之物。晚上,美少女們應該攬着毛公仔睡覺。又或者已經開始拍拖,為一點點小事揑男朋友耳朵……

時局動盪,香港淪陷,這些孩子們用稚弱雙肩扛起與他們的身軀絕不相稱的責任,走到了煙火最前線。他們流血、受傷、被捕,甚至做好了犧牲的準備,身上帶着遺書,還承受家人不理解的壓力,以及經濟困擾。還有,對自己的前途,以及香港前途的絕望。即使在這樣的黑暗深淵,他們仍展現人性中最美好的一面,他們拿走木板車上的紙皮時,留下20元港幣及一張字條:「對不起我們取走了你的紙皮,這20元是給你的。」這正是他們用生命竭力維護的東西:香港的法律、制度,香港人恪守的道德、良知,香港人珍視的人的尊嚴,包括對自己及對他人的尊重。

有經濟能力的,請設法援助「小朋友」。兄弟爬山,用各自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