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0日 星期二

【齊上齊落,不與年輕義士割蓆】同情示威者,港傳媒人被迫棄上海多年心血

同情示威者,遭內地朋友舉報,港傳媒人被迫棄上海多年心血

范祖德

香港反送中運動越演越烈,北京當局正以超乎外界想象的處理方式予以打擊。曾任香港《經濟一週》社長兼總編輯、經要文化出版社社長的資深傳媒人范祖德,10多年前到內地發展傳媒事業,近日卻無奈選擇離開,原因亦與政治有關。近日的反送中運動,范祖德因同情示威者以及回港參加遊行,結果微信被封,甚至遭公安扣查,人身自由一度受到限制。最讓他感到心寒的,是相識很久的朋友,盲從官媒的宣傳,甚至利用校友群內的對話進行舉報,最後影響到公司運作。 

范祖德日前投稿台灣《今周刊》講述他這段可怕經歷。他直言,香港步入「反送中」的抗議熱潮時,內地政府對港人、港商的態度,其實已在慢慢轉變。 

范祖德自稱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一直於財經媒體任職,以記者作為事業的起步。公開資料顯示,他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曾在《華南經濟》、《香港商報》及《蘋果日報》任職財經記者,1999年至2003年,任香港《經濟一週》社長兼總編輯兼經要文化出版社社長、香港《經濟一週》集團行政總裁。2003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疫情最嚴重時,范祖德到上海發展媒體事業,取得相當不俗的成績。 

直至2014年,香港爆發佔中事件,他才感受到與內地人的撕裂,「當時是第一次撕裂,尤其是『銅鑼灣書店事件』後,很多香港人為主的群組,甚至校友會群組,都開始鼓吹不要公開談論政治話題及香港話題。於是我們一班師兄弟,只能自行成立一個群組,把中國不能看到的資訊在群組內分享,當時是由銅鑼灣書店事件開始。」 

范祖德表示,隨着近日反送中的發酵,撕裂越來越嚴重,他感到不少曾在香港留學的內地同事,「都彷彿扯線公仔般,緊貼官媒的論調,批評香港情況,甚至攻擊為香港說好話的人。」最讓他感意外的是,他的微信群組被封,後來才知道原來有人向微信及公安作出舉報。范祖德說:「我們先後都被公安約談問話,被檢查手機,當時我們都剛剛回香港參加維園64燭光晚會,及69號百萬人遊行,手機內的相片更加成了罪證。」 

結果,范祖德等人被扣查,「公安會根據你所在的公司找話柄,例如以往有沒有欠交稅款等,接着,把你的賬戶凍結。」隨後,他還被迫簽署自白書,以及承諾不再參加境外的非法集會。 

不過,真正令范祖德萌生去意的,其實是和身邊中國朋友撕裂及不了解。他說:「其實很諷刺,早幾年中國對於香港的服務趨之若鶩,父母希望把孩子送去香港讀大學,有病的想到香港就醫、湧到香港買保險。突然間,因為官媒定調香港反送中是一場反中亂港的暴亂,只要本身對運動帶點同情的香港人,都會成為被針對的對象。」 

范祖德的群組因為表示同情示威者,結果被孤立,以及遭相識很久的內地朋友與在內地發展的香港朋友放冷箭。他最後無奈選擇離開,「原來還打算把香港回鄉證剪掉,想想我還是希望再多去一次西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