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5日 星期日

前懲教主任談紀律部隊政治中立 「喜靈洲囚犯暴動都有獨立調查委員會」

【總有理由撐蘋果】前懲教主任談紀律部隊政治中立 「喜靈洲囚犯暴動都有獨立調查委員會」
https://hk.lifestyle.appledaily.com/lifestyle/realtime/article/20190821/59953440 

吳廣明,人稱Eddy Sir,是資深的前懲教主任。他退休後執筆寫述監獄一二事,淺至監獄秘聞,深至制度層級亦寫。傳媒替他改名「監獄KOL」,事無大小,凡涉監獄事,非找Eddy Sir不可。他笑指,《蘋果日報》創刊之初,他便是讀者,經時24年,日報至今仍是他的每日讀物,是好友回國必買的手信。問及支持《蘋果日報》的因由,他徐徐地道:「若然《蘋果日報》也遭打壓,便與澳門和中國無異,變相失去言論自由的空間。」 

吳廣明為人熟悉,皆因口談筆述的監獄事生動有趣。他說早年讀者看監獄,大多關心黑社會入獄有沒有潛規則,或涉及倫常風化案件的「禽獸」犯人,進獄會否受虐等小事。但近年社會運動遍地開花,社運人士進獄及其在囚生活成為鎂光燈及至大眾的焦點。吳廣明就此表現得苦樂參半。他續說,皆因有人關注是好,但民眾參與社運入獄成常態,卻令人難過。「我在職時,入罪坐獄的社運人士不多,但近年多了不少。」
 
他以2016年旺角騷亂為例,政府在翌日便迅速將當晚事件定義為暴動,大批社運人士罕有地被控以高刑期的暴動罪,令他驚訝不已。他解釋:「從前大多只判非法集結或襲警,控以暴動罪是非常罕見。」3年後的今天,反修例運動越演越烈,警民衝突的畫面,每周在各區上演。運動自6月以降,警方共拘捕了748人,至少44人同樣被控暴動罪名。吳廣明認為政府做法不合理,皆因要定義衝突場面是暴動,過往做法會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由調查委員會決定如何分類,但如今卻是官腔說了算。他憂心地說:「即是警告民眾參加示威活動,後果將不如從前。其實會有寒蟬效應的。」
 
退休繫上黃絲帶 關注值得關注的事 

他說關心時政,始於六四事件。當時數百萬人上街聲援,他是其中一人。官方武力鎮壓場面歷歷在目,使他開始在意香港社會的發展,談民主自由的重要。但他坦言,過去身份是公職人員,理當政治中立,因此他對社會的所思所想,在退休後才敢公開表達。因此退休後值得他關注的,他便去關注。報業界中的反建制聲音遭打壓,便是他的關注之一。吳廣明指,至今仍然力撐《蘋果》,同為此理。
 
對《蘋果日報》的感情,他說是「愛之深責之切」。他解釋,《蘋果》過往的報道亦有不盡人意之時,好如轟動一時的「陳健康事件」,他同樣難以認同。但「愛之深」,令他24年來,絕不割席。他說:「做得不好的地方,我一定會批評。從前看到不當之處,我也曾寫信到編輯部反映,用讀者的身份提醒它。」不割席,除是覺得須支持異見聲音外,也認同《蘋果》在民主議題上的理念。他說:「《蘋果》敢言,在修訂條例初期,便指出當中的問題,不斷提醒民眾站出來發聲。如果連這份報章也失去了,香港便失去了可以反映我們想法的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