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4日 星期三

【守護家園】怒剪回鄉證,有線前記者林建誠:不承認我是「中國人」

怒剪回鄉證抗警濫暴 有線前記者林建誠:不承認我是「中國人」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china/realtime/article/20190803/59893341
曾訪問湖南「工運鐵漢」李旺陽的有線電視中國組前記者林建誠,昨日(2日)在家中怒剪回鄉證。他接受《蘋果》記者訪問時表示,剪證的導火線是香港警察近日以強硬手段對付抗爭者,及四川異見人士黃琦遭重判入獄12年,令他感到中共政權無可救藥,終令他要與「中國人」身份切割。 

林建誠在twitter上展示其已剪成兩截的回鄉證,並留言道:「狠狠地把回鄉證剪掉,從今天起,我不會再承認我是『中國人』。」他對《蘋果》記者表示,近日香港警隊以暴力手段驅趕抗爭者,元朗又發生疑似「警黑合作」事件,令他想起以往採訪生涯,曾於內地一些二、三線城市目睹的公安鎮壓民眾抗議畫面。他慨嘆:「為甚麼由中共控制的港共政權,會把香港搞成咁?」 

在澳門出生、同時擁有香港居留權的林建誠說:「我熱愛中華文化,但『中國』兩字現已被中共統治集團綁架,如果是這樣我寧願不愛國!」他表示剪回鄉證是為宣示自己在意識形態上與中國內地切割的決心,從此只會自我認同為「澳門人」。 

他並形容目前香港的反送中運動是「公義與邪惡的對決」,「一個做了這麼多不公義事情的政權,還值不值得去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