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4日 星期三

【守護家園】示威者湧到麗港城,獲不少街坊保護

自己家園要自己守護
 
觀塘的示威者湧到位於藍田的麗港城,獲不少麗港城街坊保護
 
 位於藍田茶果嶺的私人住宅麗港城,從來不曾在香港抗爭運動中留下名字,但昨日凌晨踏入3時的一刻起,身為住戶的我卻見證了一場居民自發的營救行動。故事可由凌晨2時說起,我在觀塘警署附近觀察。隨着警方於234分從警署窗口向馬路上的人群發射了四枚海綿彈後,示威者起初的高昂氣勢似乎已不復見,人們退守至警署正門兩條馬路後的行人路上。現場山雨欲來,雙方屏息靜氣,又一觸即發。 

3時,防暴警察和速龍小隊終於傾巢而出。大批黑衣示威者和圍觀的街坊一瞬間朝四面八方雞飛狗走,想要逃離從後方緊咬不放的警察。站在鯉魚門道石墩上的我,也下意識地馬上朝麗港城的方向使勁地跑。 

在我身邊和身後一同跑着的二十幾個示威者卻是毫無頭緒。剛好有一個戴着黑口罩的黑衣年輕男子在我身旁,我邊跑邊問:「你要去邊?」他語帶無奈和惶恐:「其實我住觀塘安達邨,但𐵱家唔知點返去。」此時我們跑到觀塘繞道,向右走將進入觀塘市中心,向前走將進入麗港城。 

司機冒險義載 

進入麗港城後,有幾位街坊已在商場附近、一道通往住所範圍的閘門向我們招手,他們拉開閘門,低聲向示威者說:「入去,快啲走。」黑衣人潮馬上湧入。幾名互不相識的住戶繼續在麗港城內搜索其餘示威者,在會所附近找到幾個落單的年輕人。戴着口罩的他們可能形迹可疑,引來管理員上前質問和驅趕:「你哋唔係住客嘅話,要離開私人範圍。」住戶們馬上應聲回答:「佢哋全部都係我哋嘅朋友,𐵱家要上屋企。」管理員隨後離開。 

有住戶主動陪同示威者走至安全範圍,其他三位住戶則繼續在麗港城的各個角落搜索示威者。我問他們為何未睡,那對三十出頭的夫婦說:「頭先睇到新聞就即刻落樓啦,睇吓幫唔幫到手。」妻子還帶着一個環保袋,裏面是六、七件五顏六色的T恤。 

在公園中,又找到了三名黑衣人,當中有頭戴貼上「紅十字」標誌頭盔的急救隊成員。他們坐在滑梯上,正默默更衣和收拾裝備。與此同時,一輛黑車駛至,司機探出頭來問:「去沙田,有冇人要去沙田?」我看到七人車上除了司機,已坐了四個人,他們都穿着黑衣。三人中的兩人決定上車。街坊向他們揮揮手,着他們要小心,他們又隔着車窗向街坊揮了揮手。此時,他們脫去口罩,露出了整張臉──一張如他們的眼睛般流露着純真且不經世故的臉。 

3時半,麗港城回復原狀,黑衣人的出現恍如夢境。本身就住在麗港城的我,也和鄰居們各自回家,揮手告別。只是同一刻,我也從手機上得悉觀塘有的士和私家車被截查。這夜,對黑衣人來說,仍然漫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