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7日 星期六

【惡毒賤婦】皇后碼頭重置未兌現「林鄭走入群眾是公關手段」

永遠不會說真話的惡毒賤婦人
 
皇后碼頭重置未兌現「林鄭走入群眾是公關手段」

林鄭曾赴皇后碼頭與示威者對話,王浩賢(圓圖)稱她只是做騷。
 
2007年保衞皇后碼頭事件被視為香港公民社會起點,時任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走入碼頭,亦贏得掌聲,但當年絕食保衞碼頭的王浩賢卻形容為誤會。他指林鄭走入群眾,看似開明,實際上只是重申立場,與現時政府假諮詢如出一轍,只是公關手段,聽取民意後仍一意孤行。

保衞者:對話僅宣示立場

2007年保衞皇后碼頭事件仍歷歷在目,保衞碼頭人士留守碼頭抗爭,三子絕食抗議,開了非暴力抗爭先河。絕食三子之一的王浩賢事隔12年回到碼頭,形容事件是香港公民社會的啟蒙點,留守直接行動的方式亦影響後來的利東街和反高鐵抗爭,雖然運動無法制止政府,但累積下來的能量仍會伸延至不同議題,並加入不同的抗爭方式,推動城規民主化。

特首林鄭月娥當年仍為發展局局長,她單人匹馬走入碼頭與示威者對話,成為一時佳話,亦為她增添不少民望。王浩賢不以為然,形容坊間對林鄭當年的讚譽是誤會,雖然她走入群眾,但只是作立場宣示,而非與民共議,不過當時公眾剛開始意識有參與制訂城市規劃的權力,見官員走入碼頭,以為政府政策有改變。 

王浩賢指,林鄭由發展局局長,到今天的行政長官,處理民意都只是公關考慮,政策早有定案,諮詢只是公關手段,聽取市民意見後,未必在政策中展現。他認為,新界東北發展、高鐵、土地大辯論諮詢、明日大嶼及至最近的收緊長者綜援年齡資格,均見林鄭行政霸權作風,「(長者綜援修訂)用綑綁式逼立法會通過……政府惡晒,用佢嘅方法去做」。他又指,政府的諮詢屢見資料缺乏,亦排除了很多公眾聲音,反而令更多市民願意表達意見,並研究政府是否有隱瞞資料。 

他警告林鄭,長時間作假諮詢的手段,罔顧市民爭議聲音,只會累積民怨,引發另一次危機。但他仍對公民社會有信心,指公民社會質素越來越高,民間有能力找到很多資料和數據,展開高質素討論,政府例如地政總署亦會因應民間意見,公開更多資料。

當年保衞碼頭失敗,王浩賢認為多年來古諮會制度未有改善,皇后碼頭仍未重置,反映政府不重視碼頭歷史和文化意義,如果政府重視,便應在事前或事後短期來提出替代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