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4日 星期六

連登仔斥警屢爆惡行,顯示監警制度失效,重申非大台,拒代表與政府對話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realtime/article/20190821/59955019

由網民舉辦的民間記者會,今日(21日)會以「警察濫暴執行私刑 人道寒冬義憤民誠」為題,舉行第6次記者會。團隊希望能借今次記者會,提供多角度意見,還原事實真相,反駁警方及政府過去的謊言、以及社會的誤解和迷思。發言人陳先生(化名)在開首發言時說,警方惡行昨日再添兩項,包括在北區醫院對老翁濫用私刑及草率處理將軍澳斬人事件,強烈譴責警員濫用私刑行為,並斥警方昨日在記者會上對病房裝有閉路電視毫不知情如同「企圖推卸責任」,同時批評警方屢護送施襲人士離開,亦相信被警方嘲為「曱甴」的示威者在背後遭受的對待更殘忍及不人道。

發言人陳先生指出,警員濫用私刑行為涉嫌觸犯香港法例第427章《刑事罪行(酷刑)條例》,但涉案警員暫以襲擊致造成實際身體傷害罪被捕,有架空《酷刑條例》之嫌。他續說,港府拒絕履行《聯合國禁止酷刑公約》的責仼,市民可以向「聯合國禁止酷刑委員會」投訴。

今日亦是721元朗恐襲發生後的一個月,陳先生指摘警方處理襲擊反送中人士的案件方法大相徑庭,網上等已有多段影片顯示整個過程,律政司以證據不足為由,仍未拘捕施襲的有關人士及作出起訴,反之7.28上環衝突發生後,警務署及律政司則可短短兩日內完成搜證,並以暴動罪起訴,質疑面對無差別攻擊無辜市民,則龜縮拖延,形容是完美顯示執法不公、檢控不義,縱容黑幫才使襲擊事件變本加厲,甚至持刀斬人,促請政府不要再冠冕堂皇地製作藉口,要求還香港人一個公道。...... 他亦說,老翁被虐事件相信只是冰山一角,市民遭警員濫用私刑需要轉向議員或國際間求助,是監警制度失效的表徵,並提到有6名被捕者新屋嶺扣留中心岀現骨折,籲警方、政府停止對被捕者使用武力,而送中條例引發的運動亦揭露官方制度的腐敗,強調「不分化、不割席、不篤灰」,不會對政權卑躬屈膝,要求改革監警制度及實現真普選,並呼籲香港人再為下一代走上街頭....

發言人相信有很多示威者都被恐嚇而不敢站出來,但呼籲受害的示威者勇敢公開警方的暴力行為,「人多就是力量」,集合受害者眾就能向聯合國投訴。

陳先生說,對林鄭月娥日前的回應絕不接受,重申監警會並無法律調查權力,刑事調查需要交予警察投訴課,但昨日北區醫院事件中已見警察監守自盜,投訴課形同虛設,且監警會絕大部份均為親建制派成員,實際監察效用成疑,故必須成立有公信力獨立調查委員會才能調查。他強調,社會訴求並非要平台,有報道指林鄭擬邀唐英年等人士對話,反問這類人士是否如實反映示威者訴求,批評他們只是「呃緊市民」……,利用平台「離地」對話卻拒絕5大訴求,揚言示威仍會持續,促請政府落示威區聆聽示威者訴求。

他亦表示,上周末遊行中,警方未有發射催淚彈,形容是「難得一見」,亦顯示示威者並非想用武力解決問題,但政府對170萬人上街及5大訴求沒有實質回應,「想200萬人、香港市民點收貨?」對於本周的抗爭行動會否演變成武力,陳先生說需要視乎示威者臨場判斷,包括政府的回應及警方當日執法作調整。

對於有市民將8.23定為死線,陳先生說不能作代表指8.23是大眾共識,但相信網上有一定人數支持,而示威者有理由及民意基礎用更多不同方法發表意見,不會因政府「亂咁講啲嘢敷衍就唔出嚟」,必定會繼續抗爭直至5大訴求有回應。

被問到若林鄭邀請出席平台會面,陳先生說絕對不會出席,「我哋唔係大台,無辦法代表大部份示威者意見」,又指示威者意見在過去兩個月來已反映給政府,重申「五大訴求,缺一不可」,並不需要對話,質疑政府是想建立大台「捉領袖」,令示威無辦法持續下去。他又提到,五年前的雨傘運動,林鄭曾經以政務司司長身份與雙學五子對話,對話後均沒有仼何成果,及後5人中有4人更被捕,相信參與市民是否贊成與政府對話是「心中有數」,揚言民間記者會代表不會做「替死鬼」,並要求政府停止再作這些無謂建議或嘗試。

有英國領事館的香港職員於內地過關時失蹤,最終證實是被行政拘留,陳先生則指對事件感遺憾,認為正好反映中國內地司法不公,香港市民對送中條例憂慮,促中共政權停止散播白色恐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