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5日 星期一

任職IT的王先生 : 「這班年輕人是為了700萬人福祉去奮鬥,我很敬佩」

Never was so much owed by so many to so few!
香港市民王先生寫信約警「隻揪」爆紅 「我元朗大,細細個就知警察唔係除暴安良」
https://hk.lifestyle.appledaily.com/lifestyle/realtime/article/20190802/59886865

兩個月來,大家每日在各個平台看到的,是一幕又一幕令人又痛心、又憤慨的畫面。香港已荒謬得無話可說,高官、警察的表現令人無名火起,但近日卻在Facebook見到一股清泉,專頁「香港市民王先生」,不時上載一些既諷刺時弊,又令人會心微笑的信件。

我們邀約版主王先生受訪,但他以「在此亂世之時,隱藏身份有助王先生在前線去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為由,只願意接受電話訪問。

任職IT的王先生是80後,第一封寫的信是回應「隻揪」sir PC21304,原本只發給朋友看,但一傳十、十傳百,最後又傳到他手機,他覺得有趣,決定開個專頁公諸同好。
 
「其實那時社會氣氛很差,整個社會開始有精神病、好沮喪、精神崩緊、不開心狀態。我有嘗試抽離不看新聞,但不看睡不着,看完又會嬲。我相信最近很多人都失眠,和平示威遊行,政府不理。首先我不認同雨傘、頭盔有多暴力,但你當真的暴力,連暴力你都不理、和你講道理、找國際支持仍然不理,作為一個市民,能力有限,我可以怎樣?最後就想到不如轉個策略,寫一些大家會笑的東西。」
 
他的信件,每封都很認真,有紋有路,但其實是黑色幽默,看完認真想想,不會再笑得出,「其實很無奈,我寫完每封信都有無力感,因為我知道事情不會改變。掌權的人都不會看,就算看完都不會理,但起碼我做到在連連黑夜你有一分鐘是笑的。我要抒發自己情緒,亦希望可代表,不敢說全部,起碼是追蹤我(專頁)的人的情緒。」

兩個月來發生的種種事,王先生認為7
21元朗事件是個轉捩點,「我真的覺得那是恐怖襲擊。其實我在元朗長大,住過廿幾年,以前被黑社會打是家常便飯。好記得試過在球場被黑社會打,回家喊住搵阿媽,她報警,但警察說不會捉到人,息事寧人吧,住元朗要預了是這樣。由細到大,學校都教我們警察是除暴安良、是執法的正義使者,但我人生第一次接觸警察的經驗是相反,我那時只是個小學生,聽到都幾沮喪,你明唔明?」

這兩個月香港發生的一切,王先生大部份都有參與,還有幫手義載。他說和很多香港人一樣,累得像每日打兩份工,但為了這個家,一切都值得。訪問當天,剛有44名年輕人被控暴動罪,同時亦有多人在葵涌警署外聲援,王先生慨嘆:「這班人是為了700萬人福祉去奮鬥,他們有幾多歲?但他們的將來可能因此沒有了。我心情很沉重,幫不到甚麼,除了寫幾封搞笑的信、去義載就沒有了。他們圍警署其實很傻,因為沒有用,警察不會「淆底」,會就不會走到這一步。
 
但我會嘲笑他們嗎?不會,年輕人就是要傻勁的,我都年輕過,沒有傻勁就不是後生,至少他們知道自己在做甚麼,爭取甚麼,我很敬佩這些人。我知道有藍絲會覺得我美化了這班「暴徒」,但我重申一次,我真的不覺得雨傘、口罩、頭盔是甚麼武器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