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0日 星期二

【齊上齊落,不與年輕義士割蓆】少年警訊滅罪夏令營,冇參加者被迫取消

少年警訊滅罪夏令營冇參加者被迫取消 會員不齒與警高層合照
圖為2015年滅罪夏令營照片(政府新聞處圖片) 

少年警訊的年度盛事「滅罪夏令營」今年報名期結束後只有約100人報名,最後連已報名者都決定不入營,只能取消活動。圖為2018年滅罪夏令營照片

警察在反「送中」運動中被指濫暴,形象一落千丈,連警察公共關係科(PPRB)屬下組織少年警訊的年度盛事「滅罪夏令營」亦無人問津。《蘋果》獲悉,該盛事過往每年都有過千人參與,今年報名期結束後只有約100人報名,全港21個警區中更有18區錄得零報名,最後連已報名者都決定不入營,只能取消活動。警方至截稿前未有回覆。 

「少年警訊滅罪夏令營」由PPRB少年警訊及青少年聯絡組主辦,原定本周二(13日)至五(16日)在馬鞍山烏溪沙青年新村舉行,宿營及日營名額分別有945及和735個。不過今年只錄得約100人報名,佔總名額不足一成。 

少年警訊前深資領袖周駿逸向《蘋果》透露,今年由各警區會員組成的「深資領袖委員會」曾向警察公共關係科建議取消夏令營,但有關建議不獲接納,更有職員批評義工「不負責任」。至入營前1日,各區都表明不會入營,在沒有參加者下,警察公共關係科才決定取消夏令營。 

周駿逸表示,印象中過往夏令營只曾因颱風而取消,今次各警區少年警訊領袖決定不參與夏令營有不同考慮,有些因近日警民衝突而擔心安全問題;亦有會員擔心入營後要跟高官和警隊高層合照,或會遭恥笑或起底;亦有警區反映正面臨退會潮。周認為,事件反映撕裂情況嚴重,政府和警隊在青少年心目中形象不佳,以致青少年不齒跟他們合照。 

據警務處網頁介紹,夏令營是少年警訊一年一度的盛事,每年都會吸引逾千會員參加,活動包括講座、競技比賽、時裝設計比賽、歌唱表演、攤位遊戲、博覽及多項體育活動等。去年該夏令營有約1,200名少年警訊會員出席,開展禮有多名高官出席,包括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以及時任署理警務處處長劉業成。當時政府新聞處曾發稿指,夏令營透過多元化的活動將滅罪訊息帶給少年警訊會員,協助他們建立正確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