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9日 星期四

荃灣捱斬斷腳筋,青年不敢報警,怕變被告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90825/20755713
荃灣捱斬斷腳筋,青年不敢報警,怕變被告
 
8.5荃灣夜首度有反送中人士遭斬傷,在眾安街慘被兩名白衣刀手斬斷手腳筋的黑衣青年阿米,休養三周後接受《蘋果》專訪,憶述當晚為救遇襲手足,左腳肌肉幾近全被斬斷,將永久失去知覺,亦未肯定活動能力可否復原,「真係驚以後行唔返。」事件至今無人被捕,更再發生將軍澳連儂牆斬人案,他直言,若非有市民主動搜證,或會和他的案件一樣不了了之。眼見警方當示威者為「曱甴」,不再保護市民,他擔心由事主變被告,惟有放棄報案,以免送羊入虎口,「就算真係受傷,都唔會夠膽報警。」

29歲的阿米坐在輪椅,需由姊姊陪同出門受訪。他展示傷勢,左腳和右手繫上護托,「八成肌肉斷咗,腳掌完全郁唔到。」傷口見骨的右手,甚至遭利刀「片走骨碎」;連帶後腦被棍扑穿,須縫六至七針,左手指骨關節亦被打至無法握緊拳頭。「其實真係驚以後行唔返,到
𠵱家都有呢種恐懼感。」他用手指重複篤向小腿並解釋:「隻腳到𠵱家都有啲位冇乜知覺。」訪問後覆診,醫生指他小腿表面神經遭斬斷,將無法復原,小腿有部份將永沒知覺。

「有人犯罪咩?好似乜嘢事都冇發生過。」

8.5當日,阿米參加完荃灣公園的罷工集會,黃昏返回葵芳工作室,晚上10時許,朋友約他消夜,阿米近11時到川龍街,即看到一群白衣人追打黑衣人,因擔心有朋友遇襲,便隨其他黑衣人追前。豈料逾40名白衣暴徒,突由二陂坊衝出,「起初冇留意佢哋有冇攞刀,諗住既然走唔切,就嘗試阻一阻佢哋,至少唔會俾佢哋打到啲記者,希望救一救人。」

之後是他形容感覺漫長的受襲過程,左手先被捉着狂打,曾逃脫但不果,「揈唔甩,後面就feel到中咗棍。」隨後是十多人持武器圍毆及刀斬,「覺得隻腳突然乏力,連本來捉住白衣人嘅右手亦開始冇力。」即使已癱軟在地,暴徒仍把他推到一邊繼續打,直至大批示威者趕至,他已頭破血流,送院後曾有生命危險,經歷逾4小時手術才穩定下來。

阿米是反送中風波以來,首名遭斬傷的無辜市民,令全城震怒。翌日兩姊弟看到新聞,更怒火中燒,「(警方)可以謊稱話受傷者完全冇需要協助,其實你一開始都唔打算理。」事件中阿米傷勢最嚴重,另一黑衣青年及兩名白衣人均送院。警方當時回覆傳媒指曾聯絡三名傷者,傷者稱不用協助,故沒他們進一步資料。阿米強調,從無警員聯絡他,批評警方想淡化恐襲事件。至今無人被捕,阿米覺得諷刺:「有人犯罪咩?好似乜嘢事都冇發生過。」

「警方唔將示威者當人,受傷都唔會夠膽報警。」

8.5後荃灣數度有白衣人襲擊義務急救員或黑衣青年,亦無人被捕。本月20日的將軍澳斬人案,阿米稱若非有市民拍片,徹夜到大廈搜出兇徒血衣和閉路電視片段,相信會和8.5夜一樣不了了之。

阿米的案件原列作在公眾地方打架,他掙扎應否報警,擔心「隨時會(由事主)變成佢哋告嘅對象。」終沒報案。813日,警方才改口稱循傷人案跟進,阿米對警方沒信心,「(警方)根本唔將示威者當做人,連平民都可以傷害……就算真係受傷,都唔會夠膽報警。」

短短兩個多月,他目睹警隊知法犯法斷送執法者信用,甚至把市民當「曱甴」般的害蟲處理;希望手足們堅持信念,代替像他一樣受傷且暫無法站出來的人對抗極權,「做一件啱嘅事,唔需要怕人打壓同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