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日 星期四

暴動罪44人提堂,聲援市民風雨下,法院外互助:有飯團有冇人肚餓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realtime/article/20190731/59880746
 
7.28上環警民衝突,警方當場拘捕49人。警方昨落案控告45人,當中44人被控暴動罪,包括一名30歲國泰航空公司的機師,另一人被控藏有攻擊性武器,今日在東區裁判法院提堂,餘下兩人准保釋,兩人獲釋放。隨着風暴來臨,中午時分法院外風雨越來越大,不少前來聲援的市民入法院的大堂避雨,即使知道天文台將會掛八號風球,但市民也沒有離開,繼續高呼:「加油」、「沒有暴徒祇有暴政」。於法庭外呆站近5小時,為的就是向多名被告叫聲「加油」,以及提供「遮陣」保護他們離去。其間人堆中發出「有冇人肚餓」的聲音,並提供飯團予支持者充肌。

開庭前,約有百人在法院支援,人群已經企滿法院外行人路,並轉入鯉景灣道的行人路。現場雖風雨來襲,但無阻前來聲援人士決心,更高呼:「釋放義士」、 「沒有暴動、只有暴政」等。至約上午10時,前來支援人潮有增無減,法院對面太安街等,估計近300人。人群多得企出法院外馬路,有現場人指「佔路」影響法官觀感,揚言「害咗班義士」,一度有4人自發坐在馬路,但隨後亦返回行人路。

民權觀察認為政府在《逃犯條例》事件中完全忽略公眾意見,結果引起社會廣泛爭議和多場的大型示威活動,警方多次以過量武力驅散示威者,徹底地破壞警民關係及互信,亦令示威者在之後示威行動中採取更激烈的手段,以爭取政府聆聽示威者的訴求,認為政府對事情的惡化責無旁貸。民權觀察續指在國際人權法的標準下,集會自由是每一個人的基本權利,但警方堅持在727日的元朗及728日在上環的示威活動發出反對通知書,並以武力解散和平遊行集會,以及持續地以過量及不必要的武力驅散示威者,才是引起警民衝突的元兇。

民權觀察指出政府是整場社會爭議中的始作俑者,促請政府與示威者展開對話及回應訴求,停止以檢控作為解決政治問題的手段,同時促請警方及示威者保持克制,避免讓雙方的衝突進一步加劇。

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則認為,政府以模糊的罪名控告支持民主的示威者,旨在阻嚇市民未來參與遊行示威,指出《公安條例》中的「非法集結」及「暴動」定義廣泛且措辭含糊,被告是否能有公平辯護機會令人懷疑,另一方面警方不斷在示威中使用過份武力,更禁止部份遊行進行,反映當局公然無視港人和平集會權利。組織亦指摘警方迅速拘捕上環示威者,但對元朗站無差別毆打途人,以及昨晚向示威者發射煙花的施襲者卻未有作出檢控及交代,敦促警方克制,減少衝擊市民,並要採取積極責任,配合市民和平集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