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2日 星期日

「懲罰」師生佔中, 俊和撤港大中大獎學金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11/18896753
俊和發展副主席兼執行董事彭一邦
 
老牌中小型發展商俊和發展集團,近日去信香港大學、中文大學及理工大學,稱不滿多間大學的學者及學生參與佔中,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及造成社會分化,決定終止贊助三間大學的獎學金,又稱要重新考慮日後會否繼續贊助。港大學生會會長梁麗幗斥俊和不尊重大學自主,質疑是向校方政治施壓。

俊和副主席彭一邦前日去信港大校長馬斐森,表明對多間大學的學者與領導參與佔中感失望,指佔中破壞繁榮穩定及令社會分化,又指學生爭取民主時犯法。彭猛轟行動犧牲港人利益,形容是立下壞先例,令人以為可透過不法行為達到目的。
 

彭一邦續稱,不相信透過激進的佔中行動可以達成目標,認為維持社會穩定是大學校長與學者的責任,聲稱終止獎學金非該公司所願,但認為他們獎助的師生應該要與該公司有共同信念與價值觀。彭又稱希望撤獎學金的做法能「提醒」大學校長與學者,要保護下一代免受政治角力影響。

據了解,中大及理大亦收到俊和類似的停發獎學金「懲罰」佔中師生信件。港大發言人表示暫不回應,中大發言人稱正了解事件。

港大學生會會長梁麗幗批評俊和不尊重大學自主和學術自由,質疑此舉是向校方政治施壓,「究竟佢想贊助乜嘢嘅教育?」中大學生會會長張秀賢指,獎學金不應有政治附帶條件,否則不要也罷。他認為事件是少數事件,呼籲撤回獎學金的企業好好思考設立獎學金原意。

港大校友、公民黨黨魁梁家傑直言,若俊和因學生參與佔領行動而取消獎學金和贊助,「係貽笑大方」。他稱今次佔領行動獲國際關注及稱讚,若商界希望香港有公平競爭,「應樂見有咁高質素嘅年輕人」。

根據港大網頁,俊和基金獎學金自2007年至2008年學年起,每年向港大兩名分別就讀土木工程學系和房地產及建設系,全日制大學二年級本科學位學生提供各一萬元獎學金。

俊和承接不少政府及港鐵工程,7月已加入反佔中行列,在地盤及辦公室擺放反佔中表格及收集箱,副主席彭一邦是中大工管碩士,曾發電郵呼籲員工響應反佔中。俊和市值約11億元。中國新維投資公司早前以5.6億元,向大股東彭氏家族洽購46.7%股權,成為單一大股東。